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28 | 臺灣公論報

巴西進口蛋問題 炎上系列報導之三

面對巴西進口蛋疑雲,農業部部長陳吉仲最終於9月19日晚間在臉書宣布請辭(請辭獲准、21日生效),同時間,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也宣布請辭。陳吉仲在請辭聲明中聲稱,是遭到抹黑、造謠而請辭,堅稱進口雞蛋的決策是正確的。

國民黨團於20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既然陳吉仲如此委屈請辭,為何還要勉予同意?不是更應該捍衛陳吉仲的清白?應在9月22日立法院專案報告時,一次對國人說清楚講明白嗎?

立委曾銘宗表示,農業部長陳吉仲在臉書上宣布請辭,從陳吉仲臉書發文中,首先看到他謝謝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前行政院長林全、蘇貞昌,以及現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在陳吉仲眼中只有長官,因為提拔他出任農委會副主委、主委,到首任農業部長,卻一句向全民道歉的話都沒有。

陳吉仲在請辭文章中提到,「但是近日對於專案進口雞蛋的執行過程,遭到外界不實的抹黑、造謠、指控」曾銘宗認為,國內缺蛋已經缺3年了,過去陳吉仲一再保證不缺蛋,市場上依舊缺蛋,甚至這次從國外進口雞蛋,還衍生重大食安和是否有圖利特定廠商問題。

曾銘宗說,要請教陳建仁院長,陳吉仲說遭到外界不實抹黑、指控而請辭,如果真是如此,為何「勉予同意」他的請辭?另外針對本週五雞蛋進口專案報告,既然陳吉仲已經請辭,國民黨團要求陳建仁院長負起責任,就整個進口雞蛋事件,從進口商的遴選、採購過程、補助金額、運送儲存、涉及食安等問題,還原事實提出詳細說明,以釐清各界疑慮。

曾銘宗強調,本案到底有無涉及圖利特定廠商,請檢調依法盡速偵辦。本案中央畜產會辦理巨額採購,並未辦理公開招標作業,違反《政府採購法》,請追究相關人員法律責任、行政責任。同時,進口雞蛋過期銷毀,價值超過2億元,有無財務責任?要求審計部進行專案查核,並向立法院提出查核報告,若有必要,也要追究相關財務責任。

立委費鴻泰表示,昨天請辭下台的農業部長陳吉仲,畢業於台大農業經濟學系、美國德州農工大學農業經濟博士,在國立中興大學擔任特聘教授,研究領域在農業經濟方面,可是看到他從農委會擔任副主委、主委,到首任農業部長,在這7年多時間,根本沒有把農產品規劃做好,外界唯一有印象的貢獻,是將補助常態化。

近期發生巴西蛋事件,引起國人對食安的疑慮,費鴻泰認為,陳吉仲、林聰賢到現在都不願意說實話,即使這兩人已經請辭下台,行政院有責任向國人說實話。費鴻泰指出,巴西蛋事件有五大爭議尚待釐清,包括合約涉嫌圖利、效期疑點重重、蛋品標示不明、流向拒不吐實和蛋品庫存爆量。費鴻泰說,就算是要平抑蛋價,至少預估值也要在合理的信賴區間,5大爭議沒有一項解釋清楚,請問陳建仁院長,國民黨團有哪一項是抹黑?此外,巴西蛋進口後,實際操盤的中央畜產會,一直躲在農業部後面,費鴻泰質疑,超思公司負責人秦語喬,是跟陳吉仲有關係?還是林聰賢有關係?這個部分陳建仁院長也要說清楚。

費鴻泰指出,中央畜產會始終不願公布進口蛋流向,逼得縣市政府首長自力救濟,包括雙北、桃園、台中、彰化等。此外,國民黨團發文給法務部、退輔會,詢問監獄受刑人與榮家,是否有使用進口蛋,法務部回覆廠商告知沒有使用,也就相信沒有。而退輔會比較盡責,至少回覆稱,八德榮家拿到廠商提供的未使用進口蛋聲明,但也未進一步核實。

費鴻泰進一步指出,仲毅公司分別標得法務部和退輔會食材採購合約,而仲毅公司遭桃園市衛生局查獲液蛋混充巴西蛋和國產蛋。費鴻泰再一次請問陳建仁院長,台灣現在市面販售任何品項的雞蛋,到底有沒有問題?民眾還可不可以安心吃蛋?在民進黨心目中,還有人民嗎?

立委林為洲表示,國人平均一天消費一顆雞蛋,包括茶葉蛋、滷蛋、早餐店賣的荷包蛋、煎蛋等,消費者看不到標示,那麼,市面上任何形式販售的雞蛋還安全嗎?林為洲認為,食安不是靠檢驗,而是要做好源頭管理,只靠下游檢驗,絕對會掛一漏萬,坊間有這麼多早餐店,地方政府真的有能量每一家都去檢驗?唯有從進口的初始,就要知道是否合乎食安規範,包括生產地、效期、冷鏈設備等,都要清清楚楚,只要源頭安全,下游就安全。

林為洲認為,只要源頭把關清楚,蛋品進口後到畜產會,再出貨給盤商、儲存倉庫在哪裡,又販售到下游哪些商家,過程流向清清楚楚;但是,農業部、畜產會有講清楚嗎?到現在都講不清楚,就連巴西蛋到底是上膜、上蠟,還是最後的說法有噴礦物油?或是什麼都沒有?農業部一日數變。若再問,巴西蛋是否都噴上礦物油?農業部也答不出來。

林為洲再問農業部,巴西蛋的效期到底是90天?110天?還是120天?民眾清楚知道農業部給的答案哪天是正確的?農業部都講不清楚,業者還會清楚嗎?業者當然會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方式販售商品,於是就出現洗選後視為出產日,再加1個月的有效期來販售,於是市面上就出現進口巴西蛋有效期到10月5日。

林為洲表示,就因為農業部源頭管理做不好,資訊不透明,直到進口巴西蛋從進口商遴選,到效期出現問題,才知道畜產會在全國有這麼多倉庫,陳吉仲、林聰賢請辭下台剛好而已!

陳吉仲一直強調決策沒有錯誤,農業部一直被抹黑,讓農業部公務員很困擾,也造成社會困擾,所以才請辭下台。林為洲提醒陳吉仲,是一開始農業部就講不清楚,索資不給、已讀不回,造成地方政府稽查上的困擾,更造成民眾選擇要不要吃雞蛋的困擾,蛋糕是否有用到巴西蛋的困擾,連食品大廠義美都被害到,因為相信農業部!

林為洲呼籲行政院要承認錯誤,陳建仁院長要記取教訓,週五面對立院質詢要說清楚講明白,公開所有資訊,而未來在選擇農業部繼任人選時,不要再犯同樣錯誤,這才是民進黨政府該有的態度!(王凱民/前立委法案主任)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