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3-11 | 三星傳媒

尋求解決國內兒童醫院人力短缺問題 衛福部推動優化計畫

(記者葉靜美/彰化報導)受少子化影響,台灣兒科醫師出現人力短缺,尤其在非六都的縣市更為嚴重,彰基兒童醫院兒科醫師目前約有50名,彰化秀傳、部彰兒科僅個位數,為解決小兒科醫師人力短缺問題,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今(11)日說,已研議補助兒科住院醫師1個月1萬元薪資及出國受訓費用。

尋求解決國內兒童醫院人力短缺問題 衛福部推動優化計畫

立法院社福及環衛委員會會同衛福部,在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召開多邊座談會。(記者葉靜美翻攝)

全台兒科醫師人力慌問題嚴重,針對迫切的兒科人力問題,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會同衛福部部長薛瑞元,今(11)日赴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考察,同時舉行多邊座談會,了解兒童醫療資源的現況,並聽取醫界的心聲及建議。

尋求解決國內兒童醫院人力短缺問題 衛福部推動優化計畫

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表示,推動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改變兒醫人力短缺問題。(記者葉靜美翻攝)

薛瑞元指出,兒科人力分佈失衡,七成的人力在基層,但是在醫院只有三成;有些醫院的加護病房收不到足夠的病人,醫護人員閒閒的,結果就是中小型醫院兒科的病患逐漸萎縮。4年前,推動第一期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試圖改變情況,編列28億元,今年第4年預算提高1年20億元,現在開始做第一期未來4年計畫,2025年起4年,預算規模每年至少20億元。

薛瑞元表示,計畫會提供誘因讓年輕醫師願意選擇兒科,同時建置兒科醫療網、兒童早療,由基層兒科診所即早發現扮演幼兒專責醫師的角色,層層建構,維護兒童醫療品質。

尋求解決國內兒童醫院人力短缺問題 衛福部推動優化計畫

立法院社福及環衛委員會召委黃秀芳探視彰基兒醫兒童加護病房。(記者葉靜美翻攝)

社福及環衛召集人立委黃秀芳提到,讓醫院和政府官員的面對面交流,直接點出問題的核心並予以解決。少子化雖然是趨勢,但問題解決也應有先後順序,如何充分發揮兒科核心醫院、重點醫院的功能,讓整個兒科醫療網更為健全。讓補助到位,是目前當下重要的事情。

尋求解決國內兒童醫院人力短缺問題 衛福部推動優化計畫

彰基醫療體系總院長陳穆寬提到,彰基兒童醫院為留住相關醫護人才,啟動多項留任獎勵。(記者葉靜美翻攝)

彰基醫療體系總院長陳穆寬提到,彰基兒童醫院是唯一非六都的兒童醫院,因此在人才招募上有一定的困難,為留住相關醫護人才,院方在今年發放創院128年來史上最高的年終獎金3.2個月,同時啟動多項留任獎勵。

彰基兒童醫院長陳家玉也提到,彰基兒童醫院雖然自己人力相當緊繃。但仍努力照顧一些偏鄉的弱勢孩童。包含如雲林、南投等地,彰基仍提供每月十幾班的主治醫師人力支持。他也呼籲,彰基比別人做更多的事情,相對著也需要政府部門更多的支持。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