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0 | 優活健康網

咳嗽咳不停⋯我有感染「肺炎黴漿菌」嗎?醫建議「這1招」檢測才準

冬天是許多呼吸道疾病的高峰期,而「行走的肺炎」黴漿菌更是難纏,感染後的病人總是反覆咳嗽治不好,有時甚至咳到快把肺咳出來。甚至,近期網路上紛傳,黴漿菌肺炎將會大規模爆發,第一線治療用藥已出現6成抗藥性,不少民眾相當憂心感染黴漿菌後,下一步該如何治療?

黴漿菌傳染力強全家中標

萬芳醫院耳鼻喉科醫師丁義芳表示,冬天是呼吸道疾病的好發時期,然而,黴漿菌病毒一年四季皆可能感染,黴漿菌和一般細菌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沒有細胞壁,因此不怕盤尼西林類等抗生素破壞細胞壁的藥物。

丁義芳解釋,黴漿菌的傳染途徑主要是由飛沫與接觸傳染,所以才會有「1人染疫,染及全室」的說法。不過,自身免疫力較佳的病人僅會輕微呼吸道感染,休養幾天都能自癒,但不代表終生免疫,日後還可能反覆感染。

黴漿菌抗藥性 配合用藥可治療

近期盛傳治療黴漿菌的抗生素,在國內竟有高達6成的民眾產生抗藥性。丁義芳表示,舊一代治療黴漿菌的抗生素,因為早期抗生素正確用藥的觀念並不普及,民眾誤把抗生素當作消炎藥,自行購買當家用常備藥。

過往民眾一有感冒症狀就自行服用,或是未聽從醫師處方療程,症狀一緩解就停藥等,導致中生代的國人出現抗藥性。但隨著新型藥物問世與公衛資訊廣泛宣導,只要配合醫囑用藥都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咳不停並非是感染黴漿菌

丁義芳指出,入冬以來,許多患者已經回診用藥4、5次了,咳嗽症狀消停了2天又開始劇咳,這類患者有時會視年齡與病史,安排X光檢查排除感染肺炎或支氣管炎的風險,但大多都是透過抽血化驗抗體確認是否感染黴漿菌病毒。而病人在服用專治黴漿菌的抗生素約1週後,咳嗽症狀都有明顯改善,因此大多數病人較少出現抗藥性。

他也強調,「反覆咳嗽」是許多呼吸道感染症狀都共有的病癥,因此出現咳不停的狀況時,並非每次都是感染黴漿菌病毒。若要釐清病因仍需到醫院接受更完整的檢查,早日對症下藥才能回歸健康的生活。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