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2 | 優活健康網

時隔27年再上映!宮﨑駿經典動畫電影《魔法公主》揭密文明衝突省思

1997年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魔法公主》,由宮﨑駿執導、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相隔27年於宮﨑駿生日當天重返大銀幕;《魔法公主》曾經稱霸日本國內票房冠軍,以超過2小時的片長,講述人類與大自然開展的衝突與矛盾。電影以精巧的動畫刻劃衝突的殘酷,搭配音樂家久石讓的創作,相信直至今日,影迷們仍能哼出其主題曲,兒時欣賞動畫的感動彷彿就在昨天。

日本電影金像獎、藍絲帶獎,《魔法公主》在上映年便橫掃各大國內獎項,亦打破當時票房紀錄,不只叫好更是叫座的表現,無疑是20世紀末的現象級電影。同時,本片也吸引到美國華特迪士尼與吉卜力工作室合作,美國媒體對於作畫細節與劇情深度,均給予高分的評價,但可惜因為較久的片長與部分粗暴的畫面,票房表現並不如日本本土出色。

時隔27年再上映!宮﨑駿經典動畫電影《魔法公主》揭密文明衝突省思

以室町時代的日本為故事背景,阿席達卡作為蝦夷族村落的有為青年,在村落有著極高的聲望;生性正直且善良的阿席達卡,眼見化為邪魔神的山豬對村民的襲擊,勇敢挺身而出並將其射殺,不料在與邪魔神纏鬥的過程中,詛咒也因此纏上阿席達卡的手臂。透過指引,阿席達卡必須前往「西方」,才能找到解開詛咒的方法,踏上路程的阿席達卡開展了奇幻且神祕的冒險。

在《霍爾的移動城堡》上映之前,阿席達卡曾是眾人公認的「吉卜力初戀」,強大的責任感使他背負不該承受的重擔,親眼見證了大自然與人類文明的矛盾,不因身為人類而偏袒同文同種的達達拉城。在宮崎駿的作品中,並不慣以鮮明的善惡對立來傳達他的理念,不論是在森林還是達達拉城,透過阿席達卡的視角,影迷看見的不只是文明的必經過程,也是人類對於自我罪行的反思。

電影尾聲,阿席達卡對小桑說的「以後你住在森林,我在達達拉,想你的時候我便會騎著亞克路去見你。」縱使《魔法公主》並不以戀愛關係為劇情主軸,該經典台詞仍令觀影的你我心動不已。

時隔27年再上映!宮﨑駿經典動畫電影《魔法公主》揭密文明衝突省思

本片女主角小桑,身為山獸神森林長大的少女,不僅整日與山犬神族為伍,亦常以披著狼皮、面戴面具的怪異形象示人。自幼被人類拋棄的小桑,成長的過程親眼目睹人類對森林的剝奪,對於達達拉城的想法只有恨意;在一次前往城內暗殺城主的失敗,碰上了熱心相助的阿席達卡,在拯救與被拯救的關係中,小桑對於人類的想法也逐漸改變。

同樣身為人類,身處不同環境便有著截然不同的價值觀,不論是達達拉城的人民還是小桑,確信自己所奉行的信條是全然正確的,先有立場再去觀察世事局面,未曾嘗試取得平衡的雙方,也正是電影透過男、女主角想去呈現的;當年對於情節寓意不能完全理解的我們,透過再上映以更為成熟的心智,想必能在回味童年情懷的同時,亦找到治癒人生的新感動。

時隔27年再上映!宮﨑駿經典動畫電影《魔法公主》揭密文明衝突省思

時隔27年的再上映,人類對於環境問題的理解早已遠勝當年,透過《魔法公主》的劇情連結了兩個不同時代,究竟這二十多年來,人類經歷了什麼、做到了什麼?都是在觀影過程中令人深思的課題。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