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2 | 優活健康網

單身即地獄3熱播》我是為你好!快洞悉「4種情緒勒索」別再身心俱疲

Netflix戀綜實境秀《單身即地獄3》日前迎來大結局!男女嘉賓為了搶奪自己心儀的對象,不乏使出許多考驗信任度的溝通手段,甚至因得不到想要的結果就「黑化」開始情緒勒索、瘋狂責怪對方,種種情節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到底我們該如何分辨正在被情緒勒索?以下帶你辨別常見「4大情緒勒索方式」快遠離。

情緒勒索是一種利用恐懼、義務和罪惡感在關係中控制他人的行為,是一種心理操縱的策略。情勒者通常會使用直接或間接的威脅,或是利用對方的秘密和弱點,引發被情勒者內疚、憤怒或懼怕的感受,迫使其屈從於操控者的要求。情勒通常發生在較為親密的人際關係中,例如父母及子女,或是兄弟姐妹、朋友與情侶之間等。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1年內常見的「情勒方式」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你了解網友熱議常出現的情勒方式,幫助你盡快遠離不知不覺被情勒的痛苦。

父母「用輩分施壓」難理性溝通

觀察近1年內網友針對「情勒方式」相關話題的討論,可以發現「用輩分施壓」最引起社群熱議,網友們紛紛舉例自己遇過的「長輩情勒語錄」,如「我是長輩,你要讓我/尊敬我」、「妹妹你要讓位,我那麼老了要敬老尊賢,快起來」等等,說道許多年長者會憑藉自己歲數較大,就提出不合理的要求。

也有人補充,自己家中長輩若是碰上不符期待的事情,或與子女意見相左發生衝突時,經常會用「我是你爸/媽,你怎麼可以這種態度對我」這樣的話語來回覆,讓他覺得長輩們只想堅持己見、根本沒有要理性溝通的意願,並無奈透露在兒時因為心智發展尚未成熟,會更容易被這種話影響到生活和心情。

不順其意就「威脅」令人身心俱疲

而「威脅/剝奪安全感」也是讓眾多網友非常有共鳴的情勒方式,只要不順著對方的意思行事,就會被對方各種威脅而感到恐懼不安,常見的語句有「不然這樣我們就分手吧」、「我去死一死,反正我死了你們最開心」等。

不少人也都表示自己有過和前任提分手,對方卻反覆以輕生來威脅、挽留自己的經驗,令人長期處於精神緊繃、疲勞轟炸的狀態,每天在負面情緒的壟罩下不僅身心俱疲又無助,很可能連身心靈的健康也會出問題。

引發罪惡感 讓人覺得自己不夠好

此外,藉由「引發罪惡感」來情勒他人同樣備受熱論,這類情勒台詞包含「我是為你好,你卻不領情」與「這段感情終究只有我一個人在付出」等等,利用言語讓對方產生愧疚感、讓他覺得自己辜負了別人的用心和期待,最終選擇退讓並配合要求。

最後,還有人會透過「貶低能力與價值」來情勒他人,藉由不斷否定被勒索者,使其產生「都是我能力不足」、「都是我的錯」的感覺,長久下來,甚至會開始自我懷疑、失去自信,變得輕易相信他人、無法拒絕別人的要求。

你有過被「情勒」的經驗嗎?你最不喜歡哪一種形式的情緒勒索呢?情勒會對受害者的自尊、自信和自主性造成傷害,甚至影響身心健康,面對情緒勒索,我們不應該一味的忽視或忍受,而要學會辨識和拒絕,透過建立自身的價值觀和界線、增強自我肯定和照顧,不讓他人的情緒影響自己,也別忘了適時尋求協助,保護自己、避免陷入不健康的關係模式!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