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13 | 優活健康網

2024財神廟推薦》全台7間超靈驗財神爺廟!求財運參拜流程、禁忌懶人包

新春龍年到來,初四、初五是迎財神的日子,想祈求財源滾滾、龍年行大運,到財神廟拜財神時,供品要準備哪些?要注意的參拜流程以及禁忌又有哪些?《優活健康網》幫你整理了全台最值得參拜的7間「超靈驗財神廟」,一文看懂求財怎麼拜,快趁2024新年走春一起拜拜吧!新年補財庫發大財,讓您財運龍總來!

什麼時間迎財神?

俗話說:「送神早,接神晚。」接神日又稱迎神日,據說在每年農曆的大年初四,神明會從天庭返回民間,為了讓眾神輕鬆地回到民間,大多接神祭典會是在初四中午之後才舉行,或是有些人會選在大年初五財神爺生日當天,迎財神之時一起歡迎眾神回到凡間。

誰要拜財神爺?

只要有求財運或是想祈求工作順利、生意興榮的人都可以拜財神。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財神爺有文財神、武財神之分,可依照職業來求財:
  • 武財神:業務員、餐飲業、警察等需要動刀、用火、粗重的職業適合拜。
  • 文財神:公務員、內勤、會計、金融業、行政文書、文職工作者等偏靜態的工作適合拜。

此外,財神還有分為「正財神」跟「偏財神」,顧名思義就是分為保佑正財與偏財。如果是想求取速財或偏財為主,可拜如土地公、四面佛、劉海蟾祖師,以及虎爺、三腳蟾蜍等神獸。但無論是哪一種財神,祭拜的時候都需要誠心誠意。

發財金是什麼?

在財神廟求來的發財金或錢母,可以放在錢包裡,有以錢滾錢,招財之意,或是作為本錢,做生意、投資等,有了神明大大的加持,讓生意蒸蒸日上,不過要記得明年回到廟裡來還金,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拜財神爺的參拜流程?
  • 進廟時要右進左出,記得要跨過門檻,避免觸犯門神
  • 入廟後先把準備好的供品與金紙,放在供桌上
  • 先到正門口拜天公,再拜廟宇的主神,最後再拜財神
  • 供香燃燒一半之後再燒金紙
  • 記得參拜過程中,要報上自己的姓名、出生年月日與住址,希望財神爺具體能夠幫助自己什麼,以及自己工作上與業績上的目標


  • 拜財神供品要準備哪些?
    • 金紙:壽金、刈金、土地公金、五路財神金等。
    • 水果:3或5種皆可,數量要是奇數,可選擇拜香蕉、鳳梨等;但要避免選擇蘋果、蓮霧,因為蓮霧空心,有漏財的意思,蘋果則有「貧」的諧音。
    • 零食:財神爺喜歡吃甜食,所以可以準備甜的零食或糖果;避免選擇鳳梨酥、核桃酥等任何「酥」類的點心,因為帶有「輸」字的諧音。


    拜財神爺有哪些禁忌?
    • 進入寺廟後不能只拜財神,要先參拜廟宇主神。
    • 拜財神爺時,也別漏掉了神桌底下的虎爺,傳說虎爺是武財神趙公明、土財神福德正神的坐騎,具有咬錢招財的特殊本領,也是必拜招財神獸之一。
    • 若有求得發財金或錢母,不能隨意花用,記得有借有還。
    • 切勿貪心,記得跟神明說自己的目標與還願計畫。
    • 祭拜時若有三牲,要新鮮現煮。


    全台7間財神爺廟一覽

    【北部】金山五路財神廟
    說到財神廟,就不得不提到「北金山,南竹山」,金山財神廟座落在財穴「虎耳穴」上,象徵能帶來金山銀山。廟裡主祀五路財神爺,還有一間全台獨有的「財神銀行」,能向財神爺預支發財金。除了發財金之外,還可以求取「財寶袋」、「開運金」、「文武財氣」等開運三寶,讓您財源滾滾來!

    金山五路財神廟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磺潭里公館崙52之2號
    開放時間:8:00~19:00

    【北部】中和烘爐地
    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烘爐地,不僅是著名的夜景勝地,更是北台灣求財最旺的土地公廟,想要參拜不僅要多花一點體力,走上重重台階才可以抵達正殿,記得先參拜主神,也是全台灣最大尊的福德正神,再去財神殿參拜五路財神,最後別忘了「換錢母,求平安」。

    中和烘爐地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99巷160之1號
    開放時間:24小時

    【北部】南崁五福宮
    桃園南坎五福宮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財神廟,創建至今有300多年的歷史,被列為國家3級古蹟,主祀武財神「玄壇真君」財神爺,是五路財神之首。每到農曆大年初一子時開廟門團拜,會發放8萬個錢母,財神廟還裡有一個鎮廟之寶「天爐」,上完香後記得來順時鐘摸3圈,再將手放進口袋內,增加一下財氣喔!

    南崁五福宮
    地址:桃園市蘆竹區五福路1號
    開放時間:6:00~21:00

    【中部】台中廣天宮
    台中廣天宮這間財神廟,祭祀的主神是財神爺「趙公明」,也是全世界第一座財神爺金身,距今已有1,400餘年歷史,是位階最高的財神爺。可以在財神廟裡求得結緣的黃金發財蛋,剝蛋時象徵把厄運通通剝掉,吃下就能招來好運、財運。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遼陽五街131號
    開放時間:8:00~21:00

    【中部】南投竹山紫南宮
    拜財神求財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南投竹山紫南宮,不管是做生意的政商名流或一般上班族,常都慕名而來參拜、求發財金,不過要先擲筊,確認神明願意出借發財金才可以,也要記得隔年還願時,要比原本借的發財金多,才能繼續保佑財運旺一整年。

    南投紫南宮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大公街40號
    開放時間:7:00~21:00

    【南部】高雄關帝廟
    氣宇非凡的高雄關帝廟,財神廟裡主祀有武財神之稱的關聖帝君,想求財的人要先到2樓參拜完主神,再回到1樓參拜五路財神。記得在財神殿請購「五路發財金」,裡頭還會附一小包金箔,可以貼在廟裡金牛身上,不同部位象徵的財運意義也不同,參拜完再摸一下金元寶跟金牛,祝您平安賺大錢!

    高雄關帝廟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武廟路52號
    開放時間:7:00~22:00

    【南部】屏東車程福安宮
    超過300年歷史的車程福安宮,不僅是網友票選前3名靈驗、號稱全台及全東南亞最大的土地公廟,也是在地恆春人必拜的廟宇。這間財神廟的特色在於有個「八角金爐」,金爐有吸金功能,只要把金紙放在爐口,金爐會自動一張張吸入金紙,宛如點鈔機。想要求財的民眾,若擲筊求得聖杯,就可以獲得發財金600元。

    車程福安宮
    地址:屏東縣車城鄉福安路51號
    開放時間:5:00~21:00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