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5 | 優活健康網

心臟不舒服⋯躺下反而越來越痛?醫揪可怕「心包膜炎」1狀況超危險

日前,一名38歲女性因劇烈的胸痛和不適感就醫,患者描述胸部有明顯的刺痛感,尤其在咳嗽、躺下或深呼吸時會更嚴重,必須要坐起或向前傾時,疼痛才會有所緩解。病患還提到了一些其他的症狀,包括疲勞、輕微發燒和呼吸急促,尤其嘗試躺下時會感到明顯呼吸急促。後續,在急診抽血檢查沒有明顯的心肌酵素異常,不像典型的心肌梗塞,經過初步診斷為「心包膜炎」。

心包膜炎引起劇烈胸痛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指出,「心包膜炎」是指包圍心臟的一層很薄的囊狀組織產生的發炎狀態。由於心包膜受刺激,心臟與心包膜之間的摩擦會引起劇烈胸痛。常見的症狀是胸痛,通常被描述為尖銳痛或刺痛。然而,有些人可能會感到鈍痛、疼痛或有壓迫感的胸痛。

這種疼痛通常發生在胸骨後面或胸部左側,疼痛可能會轉移到左肩和頸部,尤其在咳嗽、躺下或深呼吸時加重,甚至因躺下時會呼吸困難,但在坐起或向前傾時會緩解。其他心包膜炎的症狀可能包括咳嗽、疲勞或一般虛弱感、有些人會下肢水腫、輕微發燒、心跳急促或不規則或腹部腫脹。



心包膜炎分4種類型

郭志東指出,心包膜炎的具體症狀取決於其類型,根據症狀的模式和持續時間,心包膜炎被分為不同的類別,分別為急性心包膜炎、反復性心包膜炎、持續性心包炎與慢性限制性心包炎:

  • 急性心包膜炎:突然發作,但持續時間不超過3週。
  • 反復性心包膜炎:在急性心包膜炎發作後約4~6週再次發作,中間沒有症狀。
  • 持續性心包炎:持續約4~6週,但不超過3個月。症狀持續存在。
  • 慢性限制性心包炎:通常發展緩慢,持續時間超過3個月。

心包膜炎的原因通常很難確定,有時可能找不到原因,其他原因包括心臟損傷後免疫系統反應,如心肌梗塞後或心臟手術後的德雷斯勒症侯群。另外,感染如新冠肺炎、發炎性疾病如紅斑狼瘡和風濕性關節炎、結核、腎衰竭和癌症都有可能會誘發心包膜炎。



心包膜填塞恐危及生命

郭志東說明,心包膜炎若能早期診斷和治療,通常能減少併發症的風險,其中最可怕的是心包膜填塞,大量的心包膜腔液體會阻礙心臟的正常填充,血液進入不了心臟的腔室,自然會令心臟泵出的血大量減少,而引起血壓的急劇下降,嚴重恐危及生命。

心臟填塞需要緊急處置把壓迫心臟的心包膜腔液體暫時移除。除此之外,當心臟膜增厚和形成瘢痕,就會造成所謂的限制性心包膜炎,一些長期患有心包膜炎的人可能出現心包膜永久性增厚和瘢痕形成狀態。

這種不常見的併發症有時候會導致下肢水腫或和腹水,嚴重者甚至會造成呼吸困難,遺憾的是,對於心包膜炎來說,現今沒有特定的預防方法。對此,採取預防措施可能有助於減少心臟炎症的風險。



預防心包膜炎先提升免疫力

郭志東指出,造成心包膜炎的成因眾多,應以提升免疫力的方式著手,建議民眾,避免與患有病毒性或流感樣症狀的人接觸,若是自己患有病毒感染的症狀,儘量避免暴露或傳染給其他人。

此外,遵循良好的衛生習慣也很重要,像是定期洗手、戴口罩等可以防止病毒的傳播,還有定時接種疫苗也可以防範病毒,建議每年更新推薦的疫苗,包括流感、COVID-19、肺炎鐵球菌等疫苗。最重要的是,若民眾出現疑似胸痛症狀,應立即就醫。


感謝好友破千!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留言抽獎送3000元禮券!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