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優活健康網

活得太敏感,老被別人左右情緒?教你1招避免受牽連:試著說這句話

很多時候我們活在當下,但是內心和思緒卻一直沉浸在對將來的擔憂、或過去事件造成的情緒當中,這樣可能對身心都會造成影響,此時我們需要將情緒分化。釜山胡蘿蔔身心診所院長金旼慶於《可不可以,不要跟別人相處?》一書中,結合專業的心理學與腦科學理論,幫助讀者學會以全新的角度處理人際關係難題,不再掉入過往的習慣陷阱,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關係模式。以下為原書摘文:

情緒沒有被分化的狀態

我們在人生中會感受到悲傷、喜悅、幸福、孤單、憤怒、煩躁等很多情感,卡爾.榮格表示「這種情緒會分化」,一大塊情緒可以用許多小而細緻的情緒表現出來。

例如,一名諮商者在諮商室裡說,他在某個瞬間心裡有點不舒服,如果回到那個瞬間並停留在那一刻,專注在那個情緒上,那份不適感有時候就會擴張成難過、焦慮、恐懼、孤單等,也就是情緒可以被細部分化。如果想要像這樣自己感受到情緒的細部分化,從小就得要有人能幫忙反射自己的情緒。

當小孩看到花說:「哇,好漂亮。」家長就應該在旁邊說:「哇,對欸!真的好漂亮!」當小孩跌倒了說:「腳好痛,我流血了。」家長就應該說:「跌倒腳很痛喔,你一定很痛,趕快擦藥吧。你會害怕嗎?」這就是前面也有提到的「反射行動」,宛如照鏡子般重複說對方的話,關鍵在於把對方的話和行為用稍微誇張一點的方式表現出來。

但如果家長沒有幫忙做反射行動,反而說:「你現在還有心情看花?你還是去讀書吧。」或者「又沒有受什麼傷,趕快拍一拍站起來!你應該要堅強地克服,不要哭。」阻斷孩子的情緒,孩子就會從小壓抑情緒的表達,認為感受或訴說情感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再舉一個更簡單的例子,蓋房子的時候,每個房間都要安裝電燈,如果提前配置好電線,安裝電燈就會變得很容易,只要把線拉出來連接就可以了,我們可以把這種情況當成是情緒線很發達,只要有人稍微幫忙,就可以表達出情緒並得到幫助。

但是如果一開始建造時,每個房間都漏掉了可以連接的電線呢?這可象徵從小習慣於壓抑和阻斷情緒的情況,此時我們需要重新開始配置電線的工程,而將在深處的電線重新拉出來連接並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



如果情緒線過熱的話

A的個性很細膩且敏感,他的共感能力很強,所以很多人會向A訴苦並得到安慰。但有很多時候,A覺得越來越疲憊和倦怠,因為每當有人來找他訴苦和傾吐難處的時候,A都會當成是自己的事情一樣傾聽並想辦法幫忙解決,而消耗了許多能量。

如果是在保持適當距離的狀態下傾聽別人的事情的話,那倒還好,但他最近升上科長,情況變得更加困難。他覺得隨著需要管理的下屬增加,工作量似乎也像下屬人數一樣增加了。

如果有人說自己很辛苦,A經常就會因為無法拒絕而承擔起更多工作,好像員工覺得累都是他自己的錯,然而上司不僅沒有體諒俐落地完成工作,而且一點也沒有露出不滿的A,反而還當作是應該的,把更多工作交給A。

A不擅長保護自己的情緒,他忙著包容和承擔他人的情緒而無法照顧到自己的內心。雖然當他傾聽別人的心事時,聽到別人對他說:「果然只有你理解我的心情。」A會覺得很滿足、很有成就感,但越是這樣,他的內心就越空虛,有時甚至覺得自己就像一個情緒垃圾桶。

用建築來比喻的話,電線沒有確實地用橡膠包裹,就會容易漏電,我們只希望電力通過必要的部分,但有時候卻在不必要的部分漏電,造成浪費。精神分析師海曼.斯波特尼茲用絕緣的概念解釋了情緒過於細膩而較容易受他人影響的狀態,適當的絕緣就好像有效率地在建築物裡分配電力。

雖然緊緊地包裹起來能夠保護情緒,但如果阻斷所有讓自己感到不適的情緒,就會變得太孤單;反之,如果連一個絕緣體都沒有,電力就會被浪費而無法被妥當使用。



被情緒化的人影響時

因人際關係而受傷的情況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下3種:

  • 情緒線沒有細部分化,因此無法感受到細膩的情緒,大多時候只感受到憤怒和煩躁。
  • 情緒線過於敏感,因而被外部情況左右。
  • 被情緒化的人影響而受傷。

第3種情況比較單純,意即即使個人處於健康的心理狀態,可以區分自己和他人的情緒,也還是可能會受到身邊非常不成熟且情緒化的上司或親友的影響。

情緒分化與情緒化有點不同。能夠掌握自己的情緒並且體諒別人,可以說是情緒有被好好地分化;但是當感覺不太到自己的情緒時,很多時候就會變得很情緒化。也就是說,當無法區分自己是開心、難過或孤單時,就會用憤怒、生氣或煩躁來表達,這些情緒大多具有攻擊性,對他人有害。

根據依附理論研究學者兼以色列賴赫曼大學教授馬里奧.米庫林瑟等人的研究顯示,當組織領袖或上司是情緒分化得不好的不穩定類型時,組織成員就容易畏縮、信心下降。

因此,如果我的所屬組織內部有人讓別人格外辛苦,那麼不管自己再怎麼努力,都可能無法阻止嚴重的語言暴力或肢體暴力等情況。此時,與那個人或組織切斷連結或許是唯一的答案。然而陷阱是,這個世上沒有所謂完美的組織,如果一群很明顯像是精神病患的人聚在一起,和他們斷絕關係相較之下非常簡單,但是像這樣可以一下子區分清楚的情況很少。

當每次浮現「我沒有問題,是這個組織和那個人的問題!」的想法時,便馬上斷開了關係,最後卻導致人際關係逐漸萎縮,而且常常在換工作,此時就應該要思考,「我的情緒線是不是太敏感了?」「我的情緒線是不是沒有分化好?」因為斷絕關係並不是唯一的答案。我們需要掌握自己能接受的不適情況以及自己的情緒程度,決定自己的心情界線。



感受不太到情緒時

在組織中被評價為勤奮、責任感強的人當中,有很多人都感受不太到情緒,他們會默默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在完成辛苦工作的期間,持續壓抑自己。但是被壓抑的情緒不斷累積,難免會在某個節點爆發,而且通常會伴隨著慢性頭痛、身體不適或突然暴怒等。

有時候會為了逃避身體的不適感或煩躁、生氣的情緒,更加埋頭工作、不斷操勞身體,最後可能會在某個瞬間突然辭職,就像繃緊的繩子突然斷裂一樣,斷絕所有的人際關係。平常不怎麼表達自己的辛苦,卻突然在某天遞辭呈的人就是屬於這種類型。一直埋首於工作的人突然決定辭職,就算有很多人鼓勵、說服他留下也沒有用,因為氣球已經膨脹到快爆破的地步了。

一邊操勞自己一邊工作,最終身體出現問題,或者直到自己重視的親密關係破裂後,才意識到好像有什麼不對勁,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平時就需要好好觀察自己的身心。

經常生病或出現皮膚炎、頭痛等身體上的症狀,可能就是身體受到壓力所發出的信號,若長期處於慢性壓力下,我們的身體就會出現免疫功能問題,很難控制症狀。如果很難馬上察覺自己的情緒,那就留意身體發出的訊息吧!

並同時仔細地觀察自己的心情,珍惜與重視的人的關係。若你覺得自己的人際關係都斷掉了,身邊只剩下工作上認識的人,那麼與和工作無關的人見面或開始培養簡單的興趣也會有所幫助。突然開始新的活動會讓自己感到負擔的話,也可以接受心理諮商等專家的協助。一個一個慢慢地實踐,就可以擺脫排除情緒、只朝著目標工作的模式,更加熟悉自己的內心和身體。



情緒線太敏感而捲進周圍情況時

容易受到周圍情況或身邊他人影響的人,需要一個像包裹電線的橡膠絕緣體一樣保護自己情緒的防護罩,也需要更明確地區分自己可以做和不可以做的,因為如果承受太多他人的情緒,很多時候就會忽略自己的。

當上司提出緊急的專案時,A看到組員們猶豫不決、感到負擔的樣子,便自告奮勇挑起工作,因為他無法忍受看到同事們辛苦的模樣。A認為只要他以身作則,團隊合作就會變好,所以他總是承擔了很多工作。

人們隱約期待A能處理好困難的工作,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把他的行為當成是理所當然,A無法辜負他人的期待,因為A能理解他們的情緒,所以更難拒絕他們的要求。也就是說,A處於沒有分離自己和他人情緒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更應該積極地保護自己的情緒。

我們也需要練習講出「我沒辦法」。我們應該要知道,如果有人因為我的拒絕而不高興或討厭我,那也只是那個人的情緒,我不需要為此負責。像這樣慢慢練習,就不會被捲入周圍的氣氛中。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