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2 | 優活健康網

上班族頭痛欲裂「想撞牆」!醫揪「元凶」易誤診:平均8年才能查出

44歲黃先生近幾年於春夏交替之際,有大約3週時間會發生單側劇烈頭痛合併同側眼睛腫脹,而且不自主地流眼淚,不但痛到起身不斷踱步,甚至興起想要撞牆的念頭⋯當發作後就得去住家附近藥局拿止痛藥但都沒有效果,必須休息2、3週等頭痛症狀慢慢消失才能重返工作崗位,後續經醫院診斷為「叢發性頭痛」。

頭痛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疲勞、睡眠不足、壓力、藥物都有關,頻繁的頭痛會影響人際關係及工作。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培愷指出,頭痛一般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頭痛,以下為兩者的差別:

  • 原發性頭痛:頭痛本身即為痛的成因,9成以上的頭痛屬於「原發性頭痛」。
  • 次發性頭痛:頭痛由其他原因所引起,如感染、腫瘤、外傷、出血等。

上班族頭痛欲裂「想撞牆」!醫揪「元凶」易誤診:平均8年才能查出



叢發性頭痛屬於原發性

陳培愷表示,「叢發性頭痛」屬於原發性頭痛的一種,其症狀劇烈是各類頭痛之最,早年還有人痛到自殺身亡,所以也被稱為「自殺性頭痛」,以下為叢發性頭痛的常見症狀:

  • 單側眼眶、上眼眶、顳部疼痛,每次維持15分鐘~3小時。
  • 頭痛常合併同側結膜充血、流淚、眼皮水腫、鼻塞流鼻水、前額潮紅流汗、瞳孔縮小、眼皮下垂和耳漲等。
  • 痛起來會不安與躁動,常會起身踱步。
  • 周期性發作是重要特點。

發作時的「急性治療」可用純氧治療、麥角胺及英明格等藥物快速降低頭痛程度;「預防治療」則可使用類固醇、鈣離子阻斷劑與鋰鹽等,多半在1週內就能見效。此外,在發作期宜避免喝酒、飛行與登山等誘發因子,頭痛才不會突然降臨而影響健康。



頭痛可能與「下視丘」有關

陳培愷指出,叢發性頭痛的成因目前不是非常明確,據研究推測與自主神經系統、三叉神經血管系統和迷走神經三大系統有關,其中特別是「下視丘」相關的自主神經系統,由於下視丘在人體扮演生物時鐘的角色,故能解釋病患為何會定時發生頭痛的原因。

另外,叢發性頭痛發生以男性居多,台灣患者男女比例是6:1。依據調查中發現,吸菸可能是重要因素,患者中男性有7成9、女性有3成6曾經或正在吸菸,女性病患有逐年增加趨勢,可能與女性吸菸人口增加有關。

陳培愷表示,如果以國外千分之三盛行率推估,台灣約有6萬名患者,但也因相對少見,而且誤診比率高,患者要被正確診斷出病因,平均竟要8年之久。曾經有人因為頭痛常合併流眼淚流鼻水,接受鼻竇或鼻中隔手術卻對改善病情毫無幫助,故建議病患應該接受專業診斷,才能免於頭痛的困擾。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