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07 | 中央社

美若提制裁 分析:可能反促港將國安案送中國審

美國跨黨派議員要求制裁香港法官、檢控官及政府官員,分析指此舉是針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案而來,但美方若如此做,港府只能「被逼」將案件移交中國大陸處理。

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全國人大前常委譚耀宗今天在商業電台節目上分析,如果美國進一步制裁香港法官和檢控官等人,令港府不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港府有機會啟動香港國安法第55條,把部分國安案件移交中國大陸處理。

但他指出,港府不希望這樣做,只是一旦受到美方制裁,只能「被逼」把案件移交大陸處理。

他聲稱,如果美方以為可以透過制裁來幫助某些人,只會害了他們。

港媒報導,美國參眾兩院跨黨派議員上週提案,要求白宮檢視對香港官員的制裁,把更多涉嫌違反人權的官員納入制裁名單;被點名的有49人,包括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國安委秘書長區志光、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以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等多名法官和裁判官。

對於美國議員提出的制裁方案,港府、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北京中央駐港國家安全公署近日先後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方的做法,批評美方破壞香港法治、干預中國內政。

此外,明報今天刊登分析文章指出,這起事件發生後,外界十分關注黎智英的國安案件會否交由大陸方面審理。

文章引述建制派人士說,目前在美國推動通過相關法案的包括支持黎智英的港人,有關啟動國安法第55條的說法,「相信對這些海外港人有警醒作用」。

香港國安法第55條規定,在三種情形之下,本地的國安案件可由北京中央駐港國安公署行使管轄權,這些情形包括案件涉及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況,香港管轄確有困難;出現港府無法有效執行國安法的嚴重情況;出現國家安全面臨重大現實威脅的情況。

2020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美方宣布制裁香港及中國11名官員,港方包括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等人。

2021年,美方又宣布新增制裁中港6名官員,港方包括警務處國安處處長蔡展鵬、負責國安的警務處助理處長簡啟恩和江學禮。

據報導,在制裁之下,他們在美國的資產會被凍結,也不能正常使用美資銀行服務等。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