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11 | 中央社

葉倫會見何立峰 期望中國打擊助俄侵烏企業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今天表示,她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同意就經濟問題「加強溝通」。但她同時警告,希望中國打擊那些提供物資支援給俄羅斯攻擊烏克蘭的中國公司。

路透社報導,葉倫(Janet Yellen)與何立峰在舊金山會談2天,葉倫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兩人就美國出口管制和雙方可能合作的領域,包括氣候變遷和低收入國家債務減免等,「進行了坦誠、直接和富有成效的討論」。

葉倫與何立峰在本月15日至17日於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之前先會談。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在峰會上見面。

葉倫說,她已接受何立峰邀請明年再度訪問中國,讓雙方經濟領袖「定期接觸」。中國官方媒體日前提到,何立峰已接任中國共產黨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為中國重要財經官職。

葉倫強調,美國無意將經濟與中國脫鉤,但希望美國企業與勞工獲得公平的競爭環境。

她說:「我們一致認為深入坦誠的討論很重要,特別是當我們存在分歧時。」

她還表示:「我強調,當前不確定的全球形勢,使得我們未來保持有彈性的溝通管道尤其重要。」

葉倫說,美國財政部已看到證據顯示,中國公司和銀行可能不顧西方國家制裁,仍在協助輸送俄羅斯用於烏克蘭戰爭的設備。她警告何立峰,若這些公司真的這麼做,「將面臨嚴重後果」。

葉倫表示:「我們希望看到中國加以打擊,特別是當我們能夠提供資訊時。」她並未透露涉事公司的名稱或何立峰的反應等細節。

美國財政部在聲明中表示,官員們還討論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之間的戰爭,葉倫提到「防止中東衝突升級和擴大」的必要性。

葉倫說,美國與中國的溝通將「避免(兩國之間)誤解和意外升級」,協助彼此做出更好的政策決定。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