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18 | 中央社

批馬斯克宣揚反猶言論 白宮:違背美國人核心價值

美國白宮今天指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本週在社群網站上重複了「可怕的」反猶太主義謊言,說他「可惡地宣揚反猶太主義和種族主義仇恨,違背作為美國人的核心價值」。

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馬斯克15日在前身為推特(Twitter)的社群平台X上認可了一篇貼文,還說發布這則推文的X用戶是說出「實話」。這篇貼文不實地宣稱猶太人一直在煽動對白人的仇恨,提到「大取代」(Great Replacement)的陰謀論。

「大取代」陰謀論認為,猶太人和左派正在策劃以非白人移民取代白人的種族及文化,這將導致「白人種族滅絕」。

最著名的相關案例是2018年10月27日,美國男子鮑爾斯(Robert Bowers)在匹茲堡(Pittsburgh)的生命樹(Tree of Life)猶太會堂持槍大開殺戒,造成11人喪命、6人受傷。原是卡車司機的鮑爾斯犯案時高喊「所有猶太人都該死」。

媒體監督機構「媒體事務」(Media Matters)發現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和蘋果公司(Apple)等企業的廣告被放在宣傳納粹德國領導人希特勒(Adolf Hitler)和納粹黨的內容旁邊後,IBM、蘋果和獅門娛樂公司(Lionsgate)等相繼暫停在X投放廣告。

白宮今天譴責馬斯克15日這則回應文,批評這是「可惡地宣揚反猶太主義和種族主義仇恨」,「違背作為美國人的核心價值」。

白宮發言人貝茨(Andrew Bates)說:「重複這可惡的謊言令人無法接受…尤其一個月前猶太人剛經歷自納粹大屠殺(Holocaust)以來死傷最慘重的一日。」他指的是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跨境攻擊。

馬斯克和X平台的代表今天再度拒絕對馬斯克15日的這則爭議回文置評。

X執行長雅克里諾(Linda Yaccarino)昨天寫道:「X非常明確地表明我們在打擊反猶主義和歧視方面所做的努力。(反猶和歧視)在世上任何地方都沒有容身之地,這是醜陋且錯誤的。」

相關民權團體指出,自從馬斯克收購X平台並減少內容審核後,平台上的仇恨言論急遽增加,廣告主紛紛棄用X平台。

近年來,反猶太主義在美國和世界各地不斷竄起,反誹謗聯盟(Anti-Defamation League)表示,哈瑪斯10月7日襲擊以色列,讓雙方爆發戰爭,美國在這之後的反猶事件比去年同期暴增近400%。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