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26 | 中央社

民主剛果諾獎得主選總統造勢 穆克維格誓終結戰亂

剛果民主共和國(DR Congo)的諾貝爾獎得主、婦科醫師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今天在家鄉舉行首場競選造勢,承諾若下個月當選總統,將解決腐敗和衝突問題。

這位著名醫生在民主剛果東部城市布卡伏(Bukavu)向支持者發表談話指出,他將運用政治權力來「終結戰爭、結束饑荒」,並且要打擊貪腐。

68歲的穆克維格使用斯瓦西里語(Swahili)說:「如今在民主剛果,偷竊、腐敗都是常態。」

民主剛果東部飽受衝突蹂躪,穆克維格在目睹強暴受害者遭受可怕傷害和疾病後,於東部創設潘奇醫院(Panzi hospital)和基金會。

2018年,穆克維格與亞茲迪(Yazidi)人權運動人士穆拉德(Nadia Murad)共同榮獲諾貝爾和平獎,表彰兩人為結束性暴力當作戰爭工具所做的努力。

外界本來對穆克維格可能參與政治有諸多猜測,他於10月宣布競選總統後情勢確定。

民主剛果是一個貧困且飽受衝突蹂躪的中非地區國家,人口約1億,預定12月20日舉行總統和國會議員大選;11月19日正式拉開競選季節序幕。

60歲的現任總統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正競選連任。

穆克維格選擇他的家鄉布卡伏舉辦首場大型造勢會,法新社報導,今天這場大會有數千人參加。

他說:「在我的5年任期內,要讓剛果人民重獲尊嚴、恢復權利。」他批評國家倚賴外國援助,包括外國的軍事援助。

穆克維格說:「在國際上,我們將盡一切努力讓外國軍隊離開民主剛果的領土,並確保人民學會對自己的安全負責。」

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有數十個武裝團體活躍,這是上世紀90年代和本世紀初期所爆發地區戰爭的產物。

東部一個名為「3月23日運動」(M23)的叛軍組織,自2021年底發動攻勢以來占領大片土地,引發當地重大人道危機,逾100萬人流離失所。

境內東部也駐紮許多外國軍隊,包括聯合國各國籍維和人員,以及東非共同體(East African Community,EAC)部署的軍隊。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