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30 | 中央社

堪稱美外交教父也毀譽參半 華郵剖析季辛吉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今天辭世,享嵩壽100歲。季辛吉在當代美國外交影響力超過所有歷任國務卿及白宮國安顧問,卻也毀譽參半。

從對共產中國敞開大門、策劃越戰終局到為國家利益支持許多獨裁者而無愧色,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堪稱美國外交教父。他所著「大外交」(Diplomacy)更是研究國際關係者入門時必讀書目之一。

逃出納粹德國的猶太移民 搖身成在美呼風喚雨

華盛頓郵報指出,作為一介從納粹德國外逃的猶太移民,當時還只是青少年的季辛吉1938年抵達美國之初幾不會講英語,但他憑藉敏銳才智、對歷史的專精和作家的技藝,迅速從哈佛本科生再成為哈佛教職一員,然後在華府站穩腳跟。

作為唯一曾同時身兼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和國務卿的人,季辛吉對美國外交政策的把控,除當過總統者外,鮮少人能和他比擬。

季辛吉曾和前越共高層黎德壽密談達成1973年的巴黎和平協定、促成美軍自越戰抽身而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1973年中東戰爭後,他著名的「穿梭外交」幫助穩定以色列與阿拉伯鄰國關係。

身為一手推動尼克森歷史性與北京接觸及與蘇聯緩和關係的理論家,季辛吉因多項改變世界格局的震撼性政策而積累聲譽,卻也成為攻擊者的箭靶,挨批沒有原則、不道德;由於怕遭抗議,當年季辛吉沒赴奧斯陸領受諾貝爾獎。

當時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和其他保守派人士抨擊季辛吉尋求與莫斯科和解是出賣美國價值;左翼人士不滿他冷血般的實用主義,將戰略利益置於人權之上。然小布希(George W. Bush)總統任內卻盛讚季辛吉是「我國最具成就和受崇敬的公僕之一」。

惟國家利益至上 評價兩極

美國資深調查記者赫希(Seymour M. Hersh)稱季辛吉與尼克森都是同一類人,「對因他們的決策與行動而犧牲的人視而不見」。

季辛吉曾講得直白「秘密任務不應與傳教使命混為一談」。著有季辛吉傳記的記者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指季氏「對權力和幫美國應對越戰後遺症而創建新全球平衡具有天賦,卻與美國民主的開放性和道德價值格格不入」。

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學者史瓦茲(Thomas A. Schwartz)為寫2020年另一本傳記而於晚年訪問季辛吉。他發現即便挨批幾十年,季辛吉仍堅持自己的國際關係哲學,認為政治家只能在不同程度的惡之間做選擇,而非善惡之間。

季辛吉當年博士論文完成於美國擺脫韓戰、與蘇聯冷戰為政策主導的年代。為尋找適用的例證,他分析奧地利首相梅特涅(Metternich)當年是如何在拿破崙戰敗後的維也納會議重建歐洲秩序,權力平衡因而成為季辛吉信奉的圭臬。

按季辛吉的說法,他是在1968年尼克森當選總統後接到一名幕僚來電,開啟仕途。當時尼、季彼此都不認識,是由尼克森之前的參選搭檔、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洛奇(Henry Cabot Lodge)牽線,引薦季氏出任國家安全顧問。

季辛吉許多最重大工作都是秘密完成,經常在不知會駐地的美國大使下出訪當地,他也像操縱其他人般操縱記者,使他成為媒體寵兒;在季辛吉處於權力顛峰時,美國主流媒體對他已近乎諂媚。

當年尼克森厭惡記者,尤其對媒體刊出顯出自政府內部爆料的報導,為阻止「洩密」,尼克森遂下令聯邦調查局(FBI)監聽記者與可能洩密者的電話。當紐約時報1971年披露美國政府越戰期間連串欺瞞秘辛後,季辛吉卻比尼克森更憤怒,竟也加入下令監聽媒體、文膽乃至國務院或國防部官員之舉,種下水門案禍根。

促成尼克森訪中 開啟美國對華政策轉向

華郵認為季辛吉最重要外交成就應屬促成尼克森1972年2月訪問中國,開啟美國對華政策轉向並重塑全球權力平衡。當時季辛吉在一次出訪巴基斯坦期間裝病避開隨行的媒體採訪團,秘密飛往北京為之後震撼世界的尼克森訪中鋪路。

季辛吉第二項重大成就是1972年與蘇聯簽訂「第一階段限制戰略武器」(SALT I)條約,這在美蘇兩大核武強權於全球對抗的冷戰期間實屬難得。條約對反彈道飛彈防禦系統和進攻飛彈的部署予以限制,有效促進美蘇緩和。

季辛吉第三項成就是1973年中東戰爭後的「穿梭外交」。他為確保以阿間脆弱的停火、穩定區域情勢,1974年1月他11次赴中東推動脫離軍事接觸的相關協議,更在1974年春天展開為期34天的馬拉松出訪,期間16次造訪耶路撒冷、15次到大馬士革,穿梭6國。

季辛吉手段嫻熟巧妙又冷酷無情,他在尼克森第一任期間將當時的國務卿羅傑斯(William P. Rogers)架空,他與國務院與五角大廈內的次長層級建立私下管道,將羅傑斯摒除於一些最關鍵的決策之外。

傳統學院派外交官出身的羅傑斯是到最後一刻才獲知尼克森對華政策將轉向,還被季辛吉排除於尼克森與毛澤東的歷史性會晤,堪稱對羅傑斯國務卿生涯最嚴重羞辱,尼克森1972年連任後索性用季辛吉接替羅傑斯的國務卿一職。

現實主義大師晚年捍衛自己歷史定位

在季辛吉之前,美國國務卿一直都是基督徒白人男性。

離開政府公職後,季辛吉從事著述並在哈佛、哥倫比亞大學任教,也為一些大企業提供國際政策諮詢。靠著季辛吉這張招牌與人脈,為各地銀行、保險、製藥業間解決問題和建立聯繫。

今年7月,季辛吉百歲高齡再次訪問北京,受到中國高層熱烈歡迎,稱讚他是美國無與倫比的政治家。

季辛吉生涯後半輩子都在捍衛自己的歷史定位,稱他所做的一切都是該做的事。

他年輕時所寫道「政策是門權衡可能性的藝術,訣竅在於嗅出各種可能性的細微差異」、「想將此作為一門科學來行事必然導致僵化,能確定的只有風險,機會則是靠廟算」算是為自己做出的最佳註解。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