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12 | 中央社

南韓:北韓內憂外患 提早推金正恩愛女鞏固世襲

南韓統一部長金(日英)浩今天說,北韓政府可能受到經濟、韓流影響等內憂外患等因素,為鞏固金氏家族世襲制度,讓金正恩愛女陸續亮相,包括出席建軍75週年閱兵式、登北韓郵票等。

金(日英)浩今天下午在與外媒座談會上,談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愛女金朱愛(音譯)近期受到北韓內部吹捧的問題時做以上表示,認為目前無法排除金朱愛成為金正恩繼承人的可能性。

今年2月,金正恩偕同夫人李雪主與女兒金朱愛觀看飛彈閱兵儀式,還與軍隊指揮官同席飲宴;在新版郵票圖稿中,還首度出現金朱愛的照片。隨著金朱愛曝光度漸增,國內當局也強制要求同名女性改名。

金(日英)浩指出,北韓撤海外使館、國內糧食短缺,社會受到韓劇等韓流思想影響,對北韓政權而言內憂外患不斷,可能希望藉由金朱愛鞏固金家4代世襲統治,凝聚人民團結意識。

身為女性的金朱愛是否能在觀念保守的北韓成為領導人,各方仍持保守態度。金(日英)浩則認為,很難斷言北韓社會保留深厚傳統儒家思想,重男輕女的觀念碰上世襲問題的影響力仍待觀察。

對於媒體詢問金正恩是否真有兒子,金(日英)浩表示南韓政府仍在確認相關消息真實性。

隨著疫情減緩、邊境鬆綁,據統一部掌握到今年投奔南韓的脫北者人數達到180多人,約為去年的3倍。金(日英)浩說,南韓政府明年將進一步完善統一方案,與國際合作促進改善北韓人權狀況,也讓流亡海外的脫北者能自由選擇想去的地方。

談及中國近期強制將境內脫北者遣返北韓的問題,金(日英)浩指出,南韓國務總理韓((直心)洙拜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雙邊外長會談時都曾提到此問題,希望中國政府遵守國際規範。

對於在韓中關係不如過去友好的狀態下,是否有信心說服中國配合對北韓制裁,金(日英)浩說,南韓與中國建交時的重要原則就是相互尊重,只要中國不像處理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反飛彈系統)部署問題時,採取報復施壓的外交手段,保持相互尊重精神,雙邊關係就不會構成任何問題。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