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15 | 中央社

英防相談英日義戰機計畫:俄中威脅日增

英國、日本、義大利今天在東京簽署「全球空戰計畫」協定,將共同開發第6代匿蹤超音速戰機。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表示,國際空域日益危險和競爭激烈,主要可歸咎於俄羅斯和中國威脅。

夏普斯(Grant Shapps)今天在東京與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義大利防長克羅塞托(Guido Crosetto)舉行的三方聯合記者會上說,從歐洲到印太區域,各項日益嚴峻的安全風險與問題「顯而易見」。

他在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發表專文直接點名俄中威脅,並強調英日義「全球空戰計畫」(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me, GCAP)將強固印太與歐洲地區集體安全。

英日義去年12月宣布推動GCAP,並將在GCAP框架下整合各自原有的第6代戰機開發計畫,以共同研發生產通用單一機種。經官方及產業界多次磋商,英日義3國防長今天在東京簽訂協定。

英國國防部表示,GCAP將設立兩個組織,一個將整合計畫參與國政府,任務包括發展各國軍事與相關產業能力;另一個則將統籌商業運作、確保計畫如期如質完成,總部皆位於英國。

根據規劃,首任GCAP政府組織執行長以及GCAP國際商業機構領導人將分別由日本和義大利專業人士擔任。

英國曾參與數個跨國戰機開發計畫,包括F-35,但這是第一次有跨國戰機開發計畫在英國設立總部。

英國國防部指出,英日義第6代匿蹤超音速戰機預計2025年進入開發階段、於2035年服役。該戰機在英國名為「暴風」(Tempest),主要的英國大型參與廠商為「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勞斯萊斯(Rolls-Royce)、李奧納多(Leonardo UK)、飛彈大廠MBDA UK,整體供應鏈則涵蓋英國數百家企業。

根據英國國防部的資料,GCAP開發的將是全球最先進、最有利協同行動、適應力最強的戰機之一,且將配備強大雷達系統,可提供的資訊將較既有系統多1萬倍,感測系統也將大幅升級。

英國航太系統公司指出,全球已有約9000人參與GCAP相關工作,夥伴供應商超過1000家。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