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22 | 中央社

法國撤最後一批駐尼日軍隊 結束對抗聖戰分子行動

法國派駐非洲國家尼日的最後一批軍隊預計今天撤離,這為法國在西非沙赫爾(Sahel)地區逾10年的對抗伊斯蘭教聖戰分子行動劃下句點。

法新社報導,法國從尼日撤軍後,將剩下數百名美國軍事人員,以及一些義大利、德國部隊仍派駐在這個西非國家。

尼日7月26日發生軍事政變後,新掌權的軍政府要求法軍撤出,法國當局則表示,將從這個前法國殖民地撤離大約1500名官兵及飛行員。

這是法國軍隊於短短不到18個月,第3度從沙赫爾地區的國家打道回府。

前法國殖民地馬利、布吉納法索相繼由軍政府掌權後,法國軍隊去年被迫撤離馬利,今年稍早也從布吉納法索離開。

尼日、馬利及布吉納法索這3個國家都正在對抗聖戰分子叛亂。這些騷亂是2012年從馬利北部開始,隨後延燒到尼日、布吉納法索。

然而,非洲沙赫爾地區從2020年以來發生一連串軍事政變,導致這些政變國家與前殖民強權法國的關係驟降,並轉向與俄羅斯恢復友好關係。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年9月宣布,將於年底前撤出所有派駐尼日的法軍,首批部隊已於10月離開。

尼日軍方上週指出,法國駐軍將於今天之前完成撤離。

大部分駐尼日的法軍人員,都位於首都尼阿美(Niamey)的一座空軍基地。

其餘較少數量的部隊則與尼日軍人一同駐守尼國接壤馬利、布吉納法索的邊界,跟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及蓋達組織(Al-Qaeda)有關連的聖戰團體據信在這些地方活動。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