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01 | 中央社

中美建交45週年 習近平拜登互致賀函

1月1日是中美兩國建交45週年,據中國外交部官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互致賀函,兩人皆期盼繼續推動中美關係永續發展。

報導說,習近平在賀函中指出,中美建立外交關係是兩國關係史和國際關係史上的大事件。45年來,中美關係歷經風雨,整體向前發展,不僅增進了兩國人民的福祉,也促進了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繁榮。

習近平說,歷史已經並將繼續充分證明,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是中美兩個大國的正確相處之道,理應成為新時期中美雙方的共同努力方向。

習近平指出,他和拜登在舊金山會晤,開闢了面向未來的「舊金山願景」,為中美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雙方要認真落實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和成果,以實際行動推動中美關係穩定、健康、永續發展。

習近平強調,願和拜登共同努力,繼續為中美關係把舵領航,造福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

中國外交部引述拜登在賀函中表示,自1979年建交以來,美中之間的聯繫促進了美國、中國和全世界的繁榮和機會。

拜登指出:「我致力於負責任地管理這段重要關係。我期待在我們的前任們以及我們多次會晤和討論取得進展的基礎上,繼續推進美中關係」。

拜習兩人互致賀函前,美國之音(VOA)2023年12月29日報導,美中兩國軍方高層才恢復交流,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8日抨擊美國無端渲染中國威脅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此外,拜登去年12月22日簽署2024年國防授權法案,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7日表示,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自身主權安全。

另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習近平與北韓勞動黨總書記、國務委員長金正恩互致新年賀電,共同宣布定2024年「中朝友好年」並啟動系列活動。

同樣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習近平於2023年最後一天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互致賀函,並說雙方將於明後年舉辦中俄文化年,並隆重慶祝兩國建交75週年。

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和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也於同一天互致新年賀電。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