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02 | 中央社

土耳其逮33人控以色列間諜 加薩衝突後關係再崩壞

土耳其今天宣布拘留涉嫌為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策劃綁架、進行間諜活動的33人。

法新社報導,土耳其內政部長耶里卡亞(Ali Yerlikaya)表示,在8個省和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各地展開突襲搜索行動,逮捕這些嫌犯。

被捕人士是否為以色列籍或疑似受僱於摩薩德(Mossad)的當地人,目前不得而知。

耶里卡亞在社群媒體上表示:「我們永遠不會允許危害我們國家統一和團結的間諜活動。」

內政部公布影片顯示,武裝安全人員破門而入後,在屋內將嫌犯戴上手銬。

伊斯坦堡檢方表示,另有13名嫌犯仍然在逃。

以色列近3個月前與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運動哈瑪斯(Hamas)爆發戰爭後,土耳其和以色列關係再度崩壞。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態度丕變,對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作出堪稱舉世最嚴厲批評。

他上週將尼坦雅胡與納粹頭子希特勒(Adolf Hitler)相提並論,要求以色列的西方盟友停止支持以軍實施的「恐怖主義」。

在此之前,他已召回駐以色列大使,並且推動在荷蘭海牙(The Hague)的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對以色列指揮官和政治領袖進行審判。

他領黨的保守派伊斯蘭主義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昨天也在伊斯坦堡街頭發起數萬人抗議,是以哈開戰以來土耳其境內最大規模反以集會之一。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