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02 | 中央社

以色列前情報首長薩米過世 曾示警1973年戰爭將爆發

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Mossad)前首長薩米(Zvi Zamir)過世,享耆壽98歲。他曾在1973年埃及與敘利亞攻擊以色列之前警告戰爭將發生,當時政府卻幾乎無視他的看法。

路透社今天報導,薩米的死訊由摩薩德宣布,他於1968年至1974年領導這個機構。身為前陸軍將軍,薩米生前監管以色列暗殺巴勒斯坦指揮官的行動,以報復1972年慕尼黑奧運以色列運動員遭屠殺的事件。

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lant)透過社群媒體平台X發文表示:「他對以色列安全的貢獻將被銘記多年。」

埃及與敘利亞於1973年10月6日攻擊以色列的時候,薩米當時負責領導摩薩德。

薩米曾痛苦回憶這段往事並說道,一位資深情報員告訴他,埃及與敘利亞策劃要突襲以色列。不過,以色列軍方情報單位認為這只是一種花招,結果導致以色列政府未能事先做到全面動員。

當年收到情報後的幾個小時內,埃及與敘利亞部隊就發動攻擊並越過以色列防線;以色列最後成功反擊,將他們驅離。

1973年的戰爭被以色列人視為國家創傷。去年10月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跨境突襲以色列,同樣令以色列措手不及,以哈交戰至今。

另一名摩薩德前首長雅同(Danny Yatom)告訴以色列軍方電台(Army Radio),薩米一直覺得,若當時自己更堅決一點,也許1973年戰爭就不會發生了;如今他已帶著這個想法離開人世。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