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03 | 中央社

美國與卡達敲定協議 駐中東最大空軍基地續約10年

3名美國國防官員和另一名知情官員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透露,美國已達成協議,要將美國在卡達占地廣大的烏代德空軍基地(Al Udeid Air Base)軍事部署延長10年。

這項尚未對外公開的協議,凸顯了華府對這個波灣小國的依賴。卡達近來在斡旋交涉被扣押在加薩(Gaza)和委內瑞拉的美國人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烏代德空軍基地位於卡達首都杜哈(Doha)西南方的沙漠中,是美國在中東地區規模最大的軍事駐點,能容納超過1萬名美軍。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上個月訪問烏代德空軍基地,並感謝卡達當局增加對該基地的支出。

但奧斯汀並未提及續約一事,拜登政府也未將此事公開。卡達因接待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高層而備受外界檢視。卡達官員曾反駁稱,卡達是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執政期間應美方請求,允許哈瑪斯在杜哈開設政治辦事處。

烏代德空軍基地是美軍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在阿富汗、伊朗和整個中東地區內或周圍空中行動的關鍵樞紐。卡達和英國空軍也是從這處基地執行任務。

隨著伊朗撐腰的武裝組織在伊拉克、敘利亞和葉門構成的威脅升高,美國正加強在中東地區的部署。

哈瑪斯去年10月7日在以色列擄走約240名人質後,卡達一直擔任與哈瑪斯之間的主要居中斡旋者,促成初步有數十名以色列和國際人質獲釋。此外,卡達持續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及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Mossad)和埃及協調,試圖重啟釋放人質的談判。

卡達在數月協商中促成委內瑞拉釋放遭扣押美國人一事較不為人知,直到委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上個月釋放10名美國人,以交換遭美方指控洗錢數億美元的馬杜洛親信,此事才廣為曝光。

分析人士指出,卡達擁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財富,加上能充當協調者的能力,使得卡達能發揮超越自身實力的力量。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