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4 | 中央社

賴蕭勝選 分析:持續強化台美互信為第一要務

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勝選。前駐美代表高碩泰剖析,持續強化台美互信基礎為第一要務,務實經營國會、智庫等交流;切莫對於台美關係正常化過於一廂情願。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今天上午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2024台灣大選後新政展望與挑戰」座談會,多名專家、學者與會座談。

高碩泰表示,華府對於台灣總統大選高度關注,這從白宮於選前釋出訊息直指將於選後派遣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及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Stephen J. Hadley)率領跨黨派代表團訪台可看出,這是一個重要訊息。

他認為,新政府第一要務是如何繼續強化台灣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互信基礎,達到順暢溝通、零意外、價值同盟、夥伴利益,必須充分地掌握華府實務運作,務實地經營雙邊關係;北京若在這時候出手施壓台灣,對於現任內閣、新政府都是場考驗。

他指出,台美關係為台灣對外關係重中之重,行政部門歷來累積很多互信基礎,從現在到5月20日總統、副總統就職日期間,雙方可有更多坦誠的來往,對於彼此立場和期待有更多溝通、說明;在就職日當天,美國組團來台參加就職典禮,代表團成員層級將是個觀察指標。

「台美關係有優勢,必須利用優勢開啟更多機運」,高碩泰說,台美關係維持的務實運作可在國會、智庫等交往、交流持續深耕,基於台美有價值理念、戰略利益、安全合作、經貿鏈結等連結優勢,可務實地開啟台北、華府更多機運,包括軍購進程等。

高碩泰強調,在持續強化台美關係同時,新政府也切莫一廂情願,忽視台美關係正常化有主客觀條件等侷限;美國總統大選充滿變數,新政府對於各個可能變數必須妥備對案。在美中大國博弈中,新政府需要審慎應處各項議題。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蘇紫雲表示,國會席次結構三黨不過半,不過觀察選舉期間政見可發現,國防政策皆為強化國防預算與戰備,台灣自衛能力可望持續強化,僅在部分戰力的投資選項微調。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政府遵循先例,在台灣總統選舉後邀請前資深官員以私人身分造訪台灣,哈德利、史坦伯格在今天抵達台北,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隨行。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