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4 | 中央社

中國衛健委:COVID-19疫情1月可能回升

中國官方表示,當前的呼吸道疾病仍以流感為主,但COVID-19疫情可能在本月出現回升,JN.1變異株大概率將發展成為中國優勢流行的病毒株。

中國國家衛健委今天召開新聞發布會。綜合中國青年報等媒體報導,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說,元旦以來,全國醫療機構發燒門診接診量呈波動下降趨勢。當前的呼吸道疾病仍以流感為主,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感染處於較低水平。醫療服務總體平穩有序。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國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說,專家研判認為,中國將繼續呈現多種呼吸道病原交替或共同流行態勢,短期內仍將以流感病毒為主。

她說,受國外JN.1變異株持續輸入、國內流感活動逐漸降低和人群免疫水準下降等多因素影響,COVID-19疫情可能在本月出現回升,JN.1變異株大概率將發展成為中國優勢流行株。

另外,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表示,冬季是呼吸道疾病多發季節,包括甲流(A型流感)、乙流(B型流感)、新冠病毒(COVID-19)、腺病毒及支原體(黴漿菌)等,這些病原體感染後建立的免疫不持久,可以反覆感染。同時這些病原體沒有交叉保護性免疫,可以同時感染或交替感染。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本月10日表示,假期人群聚集、JN.1變異株等因素導致COVID-19去年12月在全球加速蔓延。

世衛組織2023年12月收到的新冠死亡病例報告近1萬例。與2023年11月相比,感染新冠病毒的住院患者人數2023年12月增加了42%,接受重症監護的患者增加了62%。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