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6 | 中央社

金正恩籲修憲與南韓畫清界線:絲毫侵犯即是挑釁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呼籲修憲,將南韓狀態改成另一個國家,並警告說北韓雖不尋求戰爭,卻也無意避免戰爭,還說南韓若侵犯北韓領土,即使不到1毫米,也會視為戰爭挑釁。

北韓官媒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今天報導,金正恩在北韓最高人民會議發表演說,稱他最後做出的結論是已經不可能與南韓統一,同時指責首爾當局尋求「政權瓦解」和「吸收統一」。

北韓中央通信社引述金正恩談話:「我們不想要打仗,但也無意避免戰爭。」

北韓中央通信社指出,北韓將廢除負責南北韓統一和旅遊的3個機構,即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民族經濟合作局和金剛山國際旅遊局。

路透社報導,朝鮮半島緊張情勢近來惡化,北韓試射一連串飛彈,平壤當局推動打破數十年來的政策,並改變與南韓的關係。

分析人士指出,北韓外交部可能會接管與南韓的關係,未來若兩韓開戰,可能會讓北韓對南韓動用核武一事合理化。

根據北韓中央通信社,金正恩呼籲在憲法中將南韓列為「頭號敵人」,還說戰爭將摧毀南韓,並為美國帶來「難以想像」的挫敗。

金正恩還說,若朝鮮半島爆發戰爭,北韓憲法會反映出「占領」、「收復」和將南韓「納入」領土的問題。

法新社引述北韓官媒報導,金正恩表示,南韓如果侵犯北韓領土,即使不到1毫米,北韓也會將其視為戰爭挑釁。

金正恩說:「如果大韓民國侵犯我國土地、空域和水域,即使不到0.001毫米,也會被視為戰爭挑釁。」他還說,平壤當局不會承認兩韓之間事實上的海上邊界,即北方限界線(NLL)。

南韓總統尹錫悅今天則向內閣表示,如果擁核的北韓出手挑釁,首爾當局將用「強上數倍」的力道還擊。

尹錫悅在電視轉播的會議上表示,「北韓若是出手挑釁,我們將用強上數倍的力量報復」,並提到南韓軍方「壓倒性的反應能力」。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