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27 | 中央社

新華社:中國副外長訪北韓 雙方宣示密切配合

北韓加強威脅南韓之際,新華社報導,中國副外長孫衛東26日在平壤拜會北韓外長崔善姬,並與北韓外務省副相朴明浩舉行磋商,雙方就兩國關係、國際及地區形勢等問題交換意見,並宣示將加強各層級戰略溝通,密切多邊協調配合。

根據報導,雙方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就兩國關係、國際地區形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

報導指出,雙方「高度評價」近年來兩國關係發展成果,再次確認「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兩國關係是兩黨和兩國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

這項報導提到,雙方一致同意,按照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指引的方向,以兩國建交75週年及「中朝友好年」為契機,加強各層級戰略溝通,深化傳統友好和務實合作,密切多邊協調配合,推動中朝關係持續向前發展。

根據報導,雙方商定了「中朝友好年」的主要活動安排,但沒有提到具體內容。

根據北韓中央通信社報導,雙方同意「繼續加強戰術協同和互動維護共同核心利益的立場」。

中國向來是北韓最大經濟資助來源國及盟友。法新社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近來在強化對南韓種種強勢措辭之際,也尋求鞏固北韓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北韓近來頻繁的武器試驗,加上金正恩稍早將南韓設定為「主要敵人」,加劇了這一地區的緊張情勢。

金正恩的作法,同時促使南韓總統尹錫悅向長久以來的盟友美國更加靠攏。而美國也就平壤與莫斯科之間「與日俱增且危險」的軍事關係發出警告,並敦促中國約束北韓。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