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29 | 中央社

法國農民控訴競爭不公 封路發起「圍攻」巴黎行動

法國農民控訴當局政策不當,導致競爭不公,將從今天開始發起無限期「圍攻」首都巴黎行動,封鎖主要公路幹道,並朝向巴黎移動。

法國農民多日來在全國各地展開行動,部分因為他們對政府的官僚作風和環境政策感到憤怒,稱他們的獲利因而受損,讓他們無法和其他法規較寬鬆的鄰國農民競爭。

法新社報導,法國各地農民駕駛拖拉機和卡車封鎖道路,阻塞交通。他們計畫今天下午擴大對政府施壓,在前往巴黎的主要幹道,建立8個據點阻塞交通。

法國政府計畫動員1萬5000名警力和國家憲兵維安,他們被告知執法時要展現「節制」。

法國內政部長達馬南(Gerald Darmanin)在農民「圍攻」巴黎行動前說:「我們無意讓政府建築、稅務機關或雜貨商店遭到破壞,也不想讓運輸外國農產品的卡車被擋下。這顯然不能被接受。」

他表示,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已下令展開維安行動,以確保戴高樂機場(Roissy-Charles de Gaulle Airport)和歐利機場(Orly Field)維持開放,並使巴黎最大生鮮批發市場杭吉斯(Marche de Rungis)持續營運。

法國總理艾塔爾(Gabriel Attal)昨天視察一處農場,力圖解決農民的訴求。當局26日曾宣布一連串讓步措施,但未能化解這場危機。

艾塔爾說:「我希望我們釐清狀況,看可以採取那些額外的措施,以解決農民稱他們面臨不公平競爭的抱怨。」

艾塔爾也認同某些作法不對,像是法國農民依環境規定不得使用特定產品,但義大利等鄰近國家農民仍可使用。

農民也對他們的生活條件深感不滿,像是薪資少、年金低,官僚繁文縟節。

全國農人工會聯盟(FNSEA)主席羅梭(Arnaud Rousseau)昨天表示,工會成員希望政府能有更多作為。

路透社報導,法國農業部長費諾(Marc Fesneau)今天表示,法國希望本周內做出決定,以修改歐洲聯盟(EU)「自然復育法」(Nature Restoration Law),協助國內的農民。這項法規是關於在最新生物多樣性要求下農地必須休耕的規定。

費諾告訴法國第2電視台(France 2):「在接下來的48小時,我們將提出一些措施。」

費諾說,去年通過的歐盟「自然復育法」是爭議議題之一,法國希望能夠修改,以協助國內的農民。

比利時農民今天也展開抗議,歐洲各國許多農民抱怨在面臨國際競爭和全球化之際,歐盟對他們的協助不足。

歐洲議會去年通過歐盟「自然復育法」,以復原遭破壞的自然生態環境,扭轉歐洲自然棲息地萎縮的問題,而引發激烈的爭議。

然而,不少農民抱怨此舉將對他們的生計造成衝擊。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