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03 | 中央社

巫統將發動全大馬連署 盼新國家元首全面特赦納吉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獲有條件特赦,刑度減半,巫統最高理事會今天召開特別會議後決定繼續努力辯護,並希望他在審判過程能獲得公平對待。巫統也將發動連署向新國家元首尋求讓納吉全面特赦。

巫統(UMNO)今天在吉隆坡世貿中心(PWTC)商議納吉(Najib Razak)獲減刑事宜。納吉是巫統前主席。

特別會議決議並發布聲明表示,基於維護聯邦憲法,也尊重第16任國家元首阿布都拉(Al-Sultan Abdullah)減半納吉刑期與縮減罰款的權力,但仍對這項決定感到遺憾。

最高理事會秉持巫統代表大會決議,認為納吉在審判過程中沒有獲得公平對待,因此要繼續努力為納吉辯護。

巫統將在全國發動簽名連署向近日就任的第17任國家元首伊布拉欣(Sultan Ibrahim)提出特赦申請,尋求讓納吉獲全面特赦。

在馬來西亞獨特制度下,由9個王室的統治者輪流擔任國家元首,任期為5年。馬來西亞實施議會民主制,並由君主擔任國家元首。

納吉的女兒諾麗雅娜(Nooryana Najwa)昨天透過社群平台發文對父親未獲全面特赦表示失望,並堅信父親是清白的。

特赦局昨天宣布納吉獲有條件特赦,刑期從有期徒刑12年減少為6年,可望在2028年8月23日出獄,特赦局決定調降納吉罰款額度,從馬幣2億1000萬令吉(約台幣13億6000萬元)減少為5000萬令吉。但納吉如尚未繳交罰款,刑度將會增加1年到2029年8月23日。

納吉因從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旗下SRC國際公司轉出4200萬令吉到個人戶頭,於2020年7月遭判刑事背信、濫權和洗錢罪名成立。2022年8月,最高法院仍維持12年徒刑判決,納吉隨即被移往監獄。納吉如今雖獲有條件赦免,仍有其他案件纏身。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