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4 | 中央社

多明尼加總統:海地瀕臨內戰 國際應迅速干預

多明尼加總統今天在聯合國提出警告,海地正瀕臨內戰,國際社會應迅速干預,多明尼加將尋求保護自己。

法新社報導,海地經多年動盪,武裝幫派占領國內部分地區並引發殘酷暴力,導致經濟和公共衛生系統支離破碎。

多明尼加總統阿比納德(Luis Abinader)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關於氣候、糧食不安和衝突的會議上發表講話後告訴記者:「國際社會不能允許海地災難多延續一天。」

他說,2021年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遇刺以來,多明尼加一直就海地不斷升級的安全危機向世界發出警告。

阿比納德說,現在這個黑幫猖獗的國家「瀕臨內戰」,他懇求國際社會履行承諾,派遣多國部隊來加強海地陷入困境的安全部隊。

去年,聯合國安理會批准一支由肯亞領導的部隊,但因長達數月的後勤問題、奈洛比的法律挑戰以及資金短缺等影響,這項計畫一直受阻。

阿比納德表示,「承諾」提供部隊金援的時機已過。

「要不就是錢現在就進來,要不就是海地的崩潰不可逆轉…多明尼加將竭盡全力,避免被拖入同樣的深淵。」

他說:「從現在起,我們的口號將是:我們不是共同奮戰拯救海地,就是我們單獨戰鬥保護多明尼加。」

海地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自2016年以來就沒有舉行選舉,摩依士遇刺後,總統職位一直空缺。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