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3 | 中央社

多倫多台灣之夜 加拿大政要齊賀台灣民主成就

駐多倫多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昨晚舉辦年度「台灣之夜」,加拿大聯邦眾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馬凱等政要出席,除祝賀台灣完成民主選舉,也讚許台灣面對國際挑戰所展現的韌性與尊嚴,強調將繼續支持台灣並強化台加各領域關係。

「台灣之夜」昨晚在多倫多僑教中心舉行,今年的活動別開生面地由駐多倫多辦事處同仁眷屬合組太鼓隊,以擊鼓演出熱烈拉開序幕;加拿大政要及各界人士等300多人共聚一堂,氣氛熱絡。

駐多倫多辦事處長陳錦玲致詞表示,她在多倫多工作2年半以來,體認到加拿大是個非常了不起的國家,與台灣有很多相似處,彼此享有共同價值觀和國家社會發展方向。

陳錦玲表示,首先,台加致力實踐民主與自由,台灣上個月舉行的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受到世界各國關注與肯定;其次,台加均重視多元價值,重視原住民文化;此外,台加均致力實現更乾淨綠色未來,努力在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目標。雙方這幾年均共同承諾在乾淨能源、智慧交通和循環經濟方面加強合作。

陳錦玲指出,這些共同價值觀和發展重點,強化了台加連結與合作,台加去年簽署「投資促進及保障協定」(FIPA),台灣在蒙特婁設立在加拿大第3個總領事館級辦事處,這些都是台加關係非常重要的進展。

加拿大聯邦眾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馬凱(John McKay),以及聯邦眾議員葉嘉麗(Jean Yip)、蔣振宇(Paul Chiang)、艾薩晰(Ali Ehsassi)等10多名加國政要出席「台灣之夜」,表達對台灣民主發展的肯定。眾議員勞倫斯(Philip Lawrence)也代表保守黨黨魁博勵治(Pierre Poilievre)致詞祝賀。

馬凱致詞時表示,他在過去27年眾議員生涯中曾5次訪台,去年訪台有幸拜會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

馬凱表示,台灣對世界非常重要,今年1月的總統大選,台灣向世界展示了成熟的民主政治和價值,從地緣政治來看,對維持區域穩定至關重要。

今年「台灣之夜」首度邀集多倫多Maeli Market、鼎泰豐、度小月、文華(Mandarin)、李泉居、台味軒及味香村等七家台菜餐廳,讓來賓體驗珍奶、鹹酥雞、紅龜粿、桶仔米糕、大腸麵線、大腸包小腸等台灣道地美食;慈濟和佛光山也到場推廣友善環境素食。在地書法家潘德章老師應邀現場揮毫,另有佛光山龍獅團、禾登樂集帶來演出,共度充滿台味的台灣之夜。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