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3-06 | 中央社

中國取消總理記者會 學者:李強被弱化成執行者

今年中國兩會取消總理記者會,學者寇健文、曾偉(峰)分析,此舉意味著黨強政弱,中共黨中央與國務院變成上下關係,國務院總理李強的決策角色被弱化,成為政策的執行者。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6日舉行「解析2024中共全國兩會」座談會,針對今年中國兩會取消總理記者會的意義做出分析。

政大東亞所特聘教授兼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指出,在過去十年間,中國政治發展一直有權力向黨及領導人習近平集中的趨勢。

「我們可以看到總理或國務院在決策中的角色進一步被弱化」,寇健文表示,在這個背景脈絡下,總理記者會取消代表權力向黨集中,黨中央與國務院地位的落差進一步拉大,變成上下關係,所以總理不見得需要有個人秀。

此外,寇健文還點出,過去李克強時期的國務院全體會議上,常常會提到「受人民監督」、「依憲法規定」,但自從2023年李強出任總理後,不再提到「人民監督」和「憲法」,現在又取消總理記者會,反映著黨委擴權、國務院在經濟社會事務的決策角色負責對象改變。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曾偉(峰)也分析此次兩會最突出的意涵就是「黨大於政,黨強政弱」。他指出,李強上任後開的第一場國務院常務會議即是修訂「國務院工作規則」,該規則中提到「重大決策、重大事項、重要情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並刪除第六章「推進政務公開」的四條規則,從這些變動看來,取消總理記者會也是有跡可循。

曾偉(峰)進一步分析,總理記者會取消揭示李強是政策執行者,不是決策者或詮釋者。曾偉(峰)也不認同部分媒體指出「李強被羞辱」的說法,他認為,李強本身就是習近平的忠實政策執行者,是上下關係而非平起平坐,從這角度來看,曾偉(峰)表示,執行者身分不需要開記者會,也不需要個人舞台。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