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7 | 中央社

紐約地鐵淪治安死角 國民兵與州警進駐巡邏

紐約地鐵近期發生車掌遭攻擊等暴力犯罪事件,安全再受矚目。州長侯可今天宣布,本週起加派1000名國民兵與州警在地鐵系統巡邏、檢查隨身物品,以期挽回乘客信心。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近4年來,紐約地鐵極力吸引乘客回流,但不時傳出槍擊、搶劫、乘客候車時遭遊民推落軌道喪命等事件,安全疑慮加深。上週一名車掌執勤時遭砍傷後,部分地鐵員工以罷工表達不滿,促使官方提出最新維安措施。

侯可(Kathy Hochul)在公布措施的活動上說:「我們絕不容忍地鐵系統內發生這些無恥、令人髮指的攻擊。」

侯可宣布派遣750名紐約州國民兵,連同250名州警及大都會運輸局(MTA)執法人員,和紐約市警方在地鐵系統巡邏,並在人潮最多的車站檢查隨身物品,以防乘客攜帶武器。在此之前,紐約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已加派1000名員警進駐地鐵系統,因應1月重大犯罪年增45%的棘手局面。

最新維安措施獲紐約市運輸系統工會讚揚,部分自由派人士卻質疑侵害人身自由。侯可說,乘客有權拒絕執法人員檢查隨身物品,但可能因此無法進入地鐵系統。

侯可說:「任何人去上班、探親或看醫生,都不該擔心坐在身旁的人是否攜帶致命武器。」

國民兵是美國各州政府的武裝部隊,紐約中央車站、賓夕法尼亞車站等運輸樞紐大廳維安嚴格,常可見國民兵持步槍巡邏。去年10月7日以色列遭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襲擊後,紐約加強提防恐怖攻擊,州政府曾派國民兵在地鐵系統內巡邏。

加派國民兵與州警協助市警局維護紐約地鐵安全,是侯可提出的5點維安方案之一。

其他措施包括提出法案,讓法官得以禁止在地鐵內攻擊遭定罪者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加強執法單位與檢方協調,以掌握慣犯蹤跡;車廂內加裝監視器,特別是車掌室;撥款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6.3億元)擴大1月成立的社工團隊,協助解決地鐵系統內的「心理健康危機」。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