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0 | 中央社

佛教領袖兩會發言:建設中國宗教與社會主義相適應

具有中國全國政協委員身分的中國佛教協會會長演覺9日聲稱,中國各宗教「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根本前提,推進「中國宗教中國化」是首要任務,以建設「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中國宗教」。

人民政協報報導,現任中國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的演覺,9日下午在中國第14屆全國政協第二次會議的大會發言時,作上述表示。

演覺宣稱,「新時代」(指習近平2012年11月就任中共總書記後)以來,全國宗教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推進「中國宗教中國化」,廣泛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團結引領信教群眾共同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闢了宗教界「弘揚『愛國愛教』傳統的新境界」。

他又說,新時代弘揚「愛國愛教」傳統,「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根本前提,推進我國『宗教中國化』是首要任務,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是主要途徑」。

演覺聲稱,中國宗教界要「提高思想自覺、增強歷史主動、發揮主體作用」,堅持「契理契機、守正創新、自我求變」,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增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的「五個認同」為目標。

他宣稱,要以「宗教經典中國化為基礎、宗教思想中國化為引領、教規制度中國化為保障、禮儀習俗中國化為抓手」,促進中國各宗教在「教義教規、管理制度、禮儀習俗、行為規範」等方面不斷形成「新時代中國特色」,建設「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融合、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中國宗教」。

演覺提到,要堅持「全面從嚴治教」,堅持以戒為師、正信正行,堅持自省自律,著力解決影響中國「宗教健康傳承的突出問題」,為「中國宗教中國化」深入推進固本培元。

他還說,要團結引領信教群眾「將信仰圓融於民族復興偉大夢想」,把智慧「奉獻給強國建設宏偉事業」,以「實際行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