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11 | 中央社

印度藏族青年試圖闖中國使館 要求還西藏自由

在流亡藏人紀念西藏抗暴日之後的第2天,數10名西藏族青年試圖闖入中國大使館示威,要求中國還給西藏自由,過程中與印度警方發生追逐,場面一度陷入混亂。

昨天是西藏抗暴65週年紀念日,西藏流亡政府、印度多處藏人安置區以及藏人非政府組織,紛紛舉辦活動,要求中國政府停止消滅西藏民族和文化,並且還給西藏自由。

數10名藏族青年今天打算直接衝進中國大使館示威。中國大使館位於新德里使館區,基於安全考量,使館區禁止示威活動,因此警方擺下路障,嚴陣以待。

藏族青年出現後,手持雪山獅子旗、高喊Free Tibet口號,試圖分頭突破警方架起的路障,與警方發生追逐,雙方都有人跌倒受傷。

數名示威者一度突破路障,但最後仍被印度警方抓獲,以一輛臨時徵用的巴士送往轄區警局;對於女性示威者,新德里警方則出動女警隊圍堵。

一名青年從巴士上隔著車窗向中央社表示,藏人在西藏飽受壓迫,自從中國佔據西藏以來,已有超過160名藏人為爭取自由而自焚身亡,藏人要自由、要公道。

根據西藏人民議會的說法,194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入侵西藏,1951年逼迫西藏簽訂「十七條協議」,後來卻撕毀條約內容。1959年共軍在拉薩進一步鎮壓藏人,試圖加害達賴喇嘛,藏人忍無可忍,當年3月10日挺身反抗。

示威青年在巴士上向往來車輛展示雪山獅子旗,呼喊Free Tibet,並抗議中國共產黨在西藏針對藏人的壓迫行為。

現場警員表示,示威青年被帶到警局訊問之後,若無重大違法情事通常數小時後就會被釋放,情節較嚴重者可能需要繳付保釋金才能離開。

在印度的藏族青年過去也曾在西藏抗暴日、中國國慶日、中國高層官員來訪或是中國宣布針對西藏的歧視性政策時,前往中國大使館示威。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