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3 | 中央社

解部分燃眉之急 白宮宣布軍援烏克蘭3億美元

憂心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動取得進展下,白宮今天繞過國會共和黨人士,宣布對烏克蘭提供3億美元(約新台幣94.2億元)重要軍事援助。

法新社報導,美國是烏克蘭最大盟友,而這項多個月來的第一筆軍援將包括防空飛彈、彈藥、砲彈和一些裝甲車等。

白宮作這項宣布之際,美國總統拜登正在白宮接待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和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並重申美國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烏克蘭的支持。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告訴記者:「今天,謹代表總統拜登,我宣布一項安全援助和價值3億美元武器軍備緊急方案,以解決烏克蘭的部分燃眉之急。」

他說:「全世界都在看。時間緊迫,我們需盡快採取行動。」

民主黨籍總統拜登提出的向烏提供600億美元援助法案,一直以來都因共和黨籍國會議員阻撓而卡關;拜登的競爭對手川普並向共和黨籍議員喊話,要他們切勿在大選年讓拜登在立法方面有所斬獲。

蘇利文指出,今天這筆軍援資金來自國防部合約中意外省下的成本,將用於提供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砲彈和彈藥。

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他們透過撙節國防部近期採購支出,擠出這3億美元資金給烏克蘭,但強調國會仍有必要通過更多援助。

美國官員研究的選項還包括沒收2022年凍結的約2850億美元俄羅斯資產,並利用這筆錢購買武器給烏克蘭。

美國各情報首長今天向聯邦眾議院議員施壓,敦促他們通過更多的烏克蘭軍援,表示此舉不僅增強烏克蘭抗俄實力,也會消減中國侵略意圖。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昨天說,俄烏戰爭前線情勢呈現近3個月來最佳局面,俄軍上月攻占烏東城市阿夫迪夫卡(Avdiivka)後已不再推進。

澤倫斯基接受法國BFM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儘管武器裝備短缺,烏克蘭戰略地位仍有所改善。然而,他表示,如果新的武器遲遲不來,局勢可能會再次改變。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