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4 | 中央社

蒲亭誇自家核武更先進 美:無跡象俄擬對烏動用

俄羅斯總統蒲亭在說出如果俄主權受威脅,他已準備好部署核武一事後,白宮今天表示,莫斯科當局尚無準備對烏克蘭動用核武的跡象,並點出莫斯科這方面說詞向來魯莽。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蒲亭(Vladimir Putin)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後,幾乎篤定將在本月15日至17日舉行的俄國總統大選勝出。他稍早在接受俄國官媒訪問時說,莫斯科沒有「一頭熱」往核戰的假想狀況走,並說沒看到在烏克蘭動用核武的理由。

關於俄國是否真做好核戰的準備,蒲亭告訴國家電視台俄羅斯-1頻道(Rossiya-1)和俄羅斯新聞社(RIA)說:「從軍事-技術觀點來說,我們當然準備好了。」

蒲亭並表示,「我們的三位一體(triad),核三位一體,比任何其他三位一體都更現代化。只有我們和美國人真的有這類三位一體,而我們的要先進得多。」

「三位一體」指的是俄羅斯可從陸海空三管齊下發射的軍火庫。

蒲亭在今天稍早播出的訪問中補充說:「如果事關俄羅斯存亡或損及我們的主權和獨立,我們已做好動用任何武器的準備,包括你(記者)提到的武器。」

針對蒲亭發言,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今天表示,俄羅斯自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在核武議題上的說詞向來是「魯莽的」。

然而,尚皮耶說:「我們尚未看到任何調整我們自己核態勢的理由,也沒看到俄羅斯準備在烏克蘭動用核武的跡象。」

尚皮耶告訴與總統拜登一起前往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Milwaukee)參加造勢活動的媒體說,蒲亭似是在受訪被問及動用核武一事後「重申俄國的核理論」。

她補充說:「無論如何,(俄烏)衝突期間,俄國在核子方面的說詞向來都是魯莽且不負責任的。」

她說:「是俄羅斯在沒有挑釁或正當性的情況下殘酷入侵烏克蘭,我們將持續支持烏克蘭,力挺他們捍衛人民和領土免受俄國侵略。」

另一方面,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聲明中告訴路透社,他認為蒲亭的核警告是設計用來嚇唬西方的文宣。

波多利雅科說:「在發現事情進展出問題之後,蒲亭持續動用典型的核言論。」他認為,這樣的言論代表著蒲亭害怕輸掉這場戰爭。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