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4 | 中央社

歐盟國家妥協 同意軍援烏克蘭1723億

歐盟國家今天同意軍援烏克蘭50億歐元(約新台幣1723億元),此款項來自「歐洲和平機制」基金。由歐盟管理的這項基金,為基輔對抗俄羅斯入侵提供及時支援。

路透社報導,經過數個月爭論,歐盟27個成員國大使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會議上,同意對「歐洲和平機制」(European Peace Facility, EPF)基金進行全面改革。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決議出爐後於社群平台X發文表示,這項基金運作如同一項巨大的現金回饋計畫,提供歐盟成員國向其他國家運送彈藥的退款。

法國為歐洲國防工業大力推動者,堅持對有資格獲得退款的武器實施強力的「購自歐洲」政策;其它國家則認為,法國的要求並不利於在全球購買武器迅速運往烏克蘭。

德國目前是直接提供烏克蘭軍援最大的歐洲國家。德國要求歐盟國家在決定對「歐洲和平機制」基金的貢獻規模時,能將此一雙邊援助的款項納入考量。

外交官們表示,各方妥協後,允許「購自歐洲」規則具有靈活性,並在計算成員國的財務貢獻時,考量雙邊援助的部分價值。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此一有力且及時的決定,展現歐洲團結和實現共同勝利的決心。」

「我們期待在下次的歐盟外交事務委員會(Foreign Affairs Council)會議中,批准這項最終決定。」

最終定案的文字指出,「歐洲和平機制」應優先考量歐洲國防工業,同時「在無法配合烏克蘭需求的時間內提供支援下,特別允許其擁有彈性」。

捷克計劃自歐洲以外的國家購買數十萬枚急需的砲彈,據外交官們表示,各方達成妥協後,將使「歐洲和平機制」能為這項計畫提供資金。

據歐盟表示,「歐洲和平機制」已撥款約61億歐元軍援烏克蘭。

波瑞爾去年提議,在「歐洲和平機制」內特別設立一個新的援烏基金專戶,未來4年每年的預算高達50億歐元。這引發關於「歐洲和平機制」未來援助規則的冗長辯論,最終在今天達成協議。

妥協方案包括讓匈牙利滿意的措施,匈牙利先前阻止「歐洲和平機制」付款,並表示不希望其捐款用於烏克蘭武器裝備。

歐盟官員表示,根據這項協議,匈牙利的捐款將用於對其它國家的軍事援助。

現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比利時的外交部長拉碧(Hadja Lahbib)表示:「烏克蘭需要更多武器裝備,我們將協調以一致方式提供充足的數量。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