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15 | 中央社

台灣年輕人熱烈參政 李琴峰:太陽花學運後產生信念

台灣今年1月總統大選,投票率超過7成,其中大批年輕人參加選舉集會的畫面引發日本關注。旅日作家、芥川賞得主李琴峰接受日媒訪問表示,經歷太陽花學運,台灣人有「一個人辦不到,但如果很多人團結起來就可以辦到」的信念。

「朝日新聞」今天刊出李琴峰專訪,被問到台灣人為何對政治充滿熱情,李琴峰認為,這是因為台灣有著從戰後獨裁體制下贏得民主的歷史,了解自由選舉的重要性。加上目前面臨的兩岸問題,隨著來自中國的壓力日益增加,台灣人擔心被中國併吞,對政治愈發關心。

她表示,在此背景下,2014年爆發了「太陽花學運」,年輕人反抗國民黨政府強行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強行佔領立法院。服貿協議之後重新審查。這次體驗,讓台灣年輕人認識到參與政治的重要性。

相較下,日本人對政治的熱情並不高,年輕人對政治尤其冷感。

李琴峰認為,日本年輕人基本上對政治普遍存在一種無力感,他們不信任年金制度之類的政府體制,認為「反正也改變不了什麼」,他們不仰賴政治,而是去尋求自己的解方。

另一方面,台灣有些大學生在畢業後、找工作之前,會先參與非營利組織(NPO)等社會運動,但在日本重視應屆畢業生就職的制度下,想要參加這類活動並不容易。

李琴峰表示,雖然在台灣,政治也不易改變,但有太陽花學運的成功經驗,大家會有「一個人辦不到,但如果很多人團結起來就可以辦到」的天真信念。

李琴峰也感受到日本社會氛圍的改變。面對中國的威脅,台灣愈來愈受到日本關注。

她表示,2013年來到日本時,她看到書店有一整排書櫃都陳列反中、反韓的書籍,與她前一次來日本的時代氛圍發生了變化。大約在這個時候,日本開始關注台灣。

她認為台灣和日本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一方面,日本有殖民台灣的歷史,日本在戰後發展為亞洲強權,許多人看不起台灣。另一方面,台灣人卻認為「日本製品不管什麼都好棒」,對日本懷抱著類似「單相思」的情感。

另外,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台灣提供日本大量捐款,在中國崛起背景下,台灣也成為與日本並肩攜手的夥伴,開始引發日本關注。

李琴峰表示,日本的保守派常會說「喜歡台灣」,但觀察他們的發言,他們有一種刻板印象是「台灣是托殖民時代的福,才能實現近代化」。她認為,這不能算是真的喜歡台灣,而不過是方便地利用台灣來為殖民統治的那段歷史辯護。

她也表示,許多事情都有一體兩面,希望日本人不只看到台灣的光明的一面。

她說,很多日本人到台灣旅行,會說「台灣人很友善,食物也很美味」,因此說喜歡台灣,但因為他們只「觀看」到「光」的部分,只能稱得上是「觀光」,她希望人們能了解台灣的多元化面貌,包括黑暗面。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