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16 | 中央社

川普喬州選務案女檢爆緋聞 法官裁定無須退出

美國喬治亞州法官邁克菲今天裁定,在喬治亞州起訴前總統川普圖謀推翻2020年敗選結果的富爾頓郡地方檢察官威里斯可留在此案,但與她交往引發爭議的下屬韋德必須退出。

喬治亞州富爾頓郡(Fulton County)高等法院法官邁克菲(Scott McAfee)裁定結果出爐後,韋德(Nathan Wade)即遞辭呈。韋德是威里斯找來擔任川普被控干預喬治亞州2020年大選選務案的控方首席。

韋德在向威里斯(Fani Willis)遞交的辭呈中說:「我為了民主、為了美國公眾的利益遞出辭呈,以期推動此案盡快能有進展。」

威里斯和韋德爆出緋聞後,川普陣營指兩人存在「不當親密私人關係」。川普和其他共同被告一直尋求將威里斯踢出此案並讓整起案件撤銷。

他們宣稱韋德經手此案所獲的65萬美元薪酬中,有一部分被用來帶威里斯去享受「奢華度假」,包括在加勒比海乘船以及到加州納帕山谷(Napa Valley)遊覽。

威里斯和韋德承認相戀,但堅稱是在她2021年11月任命他參與川普喬州介選案後才開始交往。

邁克菲在23頁裁定書中說,威里斯在判斷上出現「巨大失誤」,有「非常明顯欠妥」之處,但也說如果韋德退出,她可以留在此案。

邁克菲說:「本庭認為這些指控和證據在法律上不足以認定存在實際的利益衝突。」

川普在喬州的委任律師薩多(Steve Sadow)對裁定結果失望,說「我們會利用所有可行的法律選項,繼續努力終結此案,喬州介選案從一開始就不該出現」。

川普在自創社群平台「真實社群」(Truth Social)發文表示樂見韋德退出,說他「灰頭土臉辭職」。

紐約時報指出,川普一方從今年1月初就想方設法拉下威里斯,盼讓官司無法趕在11月總統大選前進入審理。如今只要有對法官邁克菲這項裁定提出抗告,都能進一步讓案件開審延宕。

共和黨從中嗅得血腥味讓威里斯仍無法擺脫麻煩。曾在川普政府時期於白宮實習的年輕律師克雷默(Courtney Kramer)上週宣布,今年將角逐富爾頓郡地方檢察官一職挑戰威里斯。

雖然在克雷默不大可能自民主黨票倉的富爾頓郡勝出,但競選檢察官期間的口水戰,勢必會讓威里斯承受更多檢視和圍剿,從而也會間接影響喬州介選案。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