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7 | 中央社

日本福島縣外海規模5.4地震 無海嘯威脅

日本福島縣外海今天上午發生推估規模5.4地震,不會帶來海嘯威脅。不過,日本氣象協會提醒,過去一週日本各地共發生7起震度3級以上地震,呼籲民眾平日做好防震準備。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氣象廳觀測,今天上午6時17分發生的這起地震,震源位在福島縣外海、深度約50公里,推估規模5.4。

最大震度4級出現在福島縣楢葉町、富岡町、大熊町及雙葉町;被觀測到震度3級地區包括福島縣郡山市及磐城市、宮城縣岩沼市等,及茨城縣及(木?)木縣等地。

至於東京都千代田區及澀谷區、千葉縣千葉市與市川市等關東各地,也出現震度2級有感搖晃。

JR東日本公司表示,雖然這起地震一度造成東北新幹線等部分區間列車誤點,但到上午7時已恢復正常;至於山形及秋田等新幹線則未受影響。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及第二核電廠所在地被觀測到震度4級,但未出現新的異常,且周邊設置的輻射線監測儀器,也未發現數值有任何變化。

日本氣象協會表示,在今天之前的3月9日上午11時30分到3月16日上午11時30分止的一週內,全日本共觀測到46次震度1級以上地震,其中震度3級以上地震共有7次,震源廣泛出現在北海道、千葉縣、石川縣、福島縣及鹿兒島縣周邊。

福島縣外海15日凌晨0時14分左右,發生規模5.8地震,在福島縣觀測到最大震度5弱搖晃;接著同日晚間7時32分左右,又發生震源位於奄美大島近海的規模5.5地震,在鹿兒島縣觀測到最大震度4級。

日本氣象協會呼籲民眾平日做好防災準備,除了事先貯存緊急時的飲水與食物外,也要將家中家具進行固定;家人間也要事先約定好一旦發生地震的聯絡方式與碰面地點。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