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8 | 中央社

香港導演許鞍華新作 增進台港相互了解

香港導演許鞍華紀錄片新作「詩」即將上映。陸委會、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今天表示,鏡頭呈現台港不同時空生活樣貌,可感受台港在文學、生活上的緊密連結,增進彼此了解。

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今天透過書面表示,大陸委員會(陸委會)港澳蒙藏處副處長魏淑娟、策進會文化組長竇文暉12日出席「詩」台北特映會暨大師講堂,以實際行動支持香港電影。

魏淑娟表示,這部作品重現多首經典詩作及香港詩人生命故事,透過鏡頭交織呈現台港不同時空生活樣貌,使觀眾深刻感受台港在文學與生活上的緊密連結,有助增進台港相互了解。

許鞍華於映後講堂分享拍攝心路歷程。她提到,自幼受到詩與文學薰陶,詩對自己來說,有化解消沉、撫慰心靈的重要意義,一直想以詩(為)拍片主題,趁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期間許多電影暫停拍攝,得以走訪多地拜訪詩人好友,一圓拍攝夢想。

據「詩」簡介,電影主要分為3個部分,第一部分為許鞍華親自拜訪多位香港詩人好友,如淮遠、飲江、鄧阿藍、馬若等人。

第二部分記錄已移居深圳的詩人黃燦然;第三部分聚焦在台灣忙於講學、家庭的詩人廖偉棠;許鞍華透過鏡頭闡述,香港詩或香港詩人宛如邊緣小草,在面對生活壓迫、掙扎的同時,展現頑強生命力。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