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6 | 中央社

南海爭議印度力挺菲律賓抗中 盼北京遵守國際秩序

印度最近在南海爭議上力挺菲律賓,前執政黨全國秘書長馬達哈夫解讀,新德里希望告訴北京,應遵守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另有學者指出,菲律賓的經驗顯示向中國讓步對維護主權沒有幫助。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於3月23日至27日訪問新加坡、菲律賓以及馬來西亞等3國,訪菲期間,蘇杰生罕見表達印度堅定支持菲律賓維護國家主權、反對中國對鄰國諸多作為的立場。

曾任印度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全國秘書長、現任印度智庫「印度基金會」(India Foundation)會長馬達哈夫(Ram Madhav),今天在「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發表文章指出,印度向來避免捲入外部糾紛,即使作為「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成員,仍拒絕承諾在西太平洋地區的潛在衝突中扮演角色。

馬達哈夫寫道,蘇杰生在菲律賓的談話,顯示印度立場出現重大轉變。

根據媒體報導,蘇杰生在馬尼拉時說,印度承認海牙常設仲裁法庭於2016年對南海案所作仲裁結果的有效性,同時也堅定支持菲律賓維護國家主權。

馬達哈夫指出,這是印度領導層的一個大膽舉動,顯示印度已登上全球舞台,做好捲入遠方鄰國衝突的準備。

文章總結:「蘇杰生在馬尼拉發出的核心訊息,就是印度希望包括中國在內所有國家,都能遵守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另一方面,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研究教授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3月31日也在印度「德干前鋒報」(Deccan Herald)發表評論指出,即使中國於1980年代承諾和平解決南海爭議,但近年來卻單方面主張擁有整片南海的主權。

謝鋼寫道,中國同樣持續佔據印度北部一些地區,阻撓印度部隊在中印邊界巡邏,近年來也不顧印度反對,在印度洋進行近30次監看任務及海洋調查,並刺探印度試射飛彈。

他指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之前都曾嘗試向中國表示友好以圖改善關係,但中國卻在利用貿易軟化馬尼拉與新德里之際,暗中加強部署及升高主權爭議。

謝鋼呼籲印度與菲律賓加強合作,面對共同挑戰。

印度智庫政策研究中心(CPR)戰略研究教授謝蘭尼(Brahma Chellaney)昨天在社群平台X上發文說,菲律賓的經驗顯示,在領土和主權議題上向中國讓步的策略不會奏效,因為中國只相信力量。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