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1-04 | 菱傳媒

新聞眼/戰爭催化各國發展再生、低碳能源 核能捲土重來2050年發電佔比5~10%

新聞眼/戰爭催化各國發展再生、低碳能源 核能捲土重來2050年發電佔比5~10%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俄烏戰爭、以哈衝突等地緣性政治因素干擾原油、天然氣供給,成為各國捲土重來發展再生能源,核能的催化劑,國際能源總署預估,2025年低碳能源可望滿足全球90%新增電力需求,化石燃料供應在2030年將首度見到下滑,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目標,核電在全球電力供應比率仍有5~10%。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公布的《2023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 2023)、「2050淨零:全球能源部門路徑圖」(Net Zero by 2050: 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報告,風力發電、太陽能光電等再生能源技術進步,加上全球經濟結構轉變,導致各國逐漸降低對原油、天然氣、煤炭依賴程度。2025年低碳能源將滿足全球逾90%新增電力需求,太陽能、風力發電與水電等再生能源,佔全球電力結構的比率將達35%,燃煤則降到33%。

LNG進口國全力衝刺綠能 韓國考慮以核產氫

IE預期,化石燃料在全球能源供應比率,數年高達80%的現象,到2030年將首度下滑,降到73%,再生能源發電比率將增至近50%。全球能源部門碳排放量在2020年至2030年將大幅減少40%,於2025年達到高峰、2050年達淨零排放目標,屆時核能發電量將從2022年的413GW(10億瓦)增至812GW。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陳中舜接受《菱傳媒》訪問時指出,「IEA淨零路徑報告顯示,2050年仍會有5~10%核電。全球前五大液化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LNG)進口國包含日本、中國、韓國、印度與台灣,幾乎全力發展綠能,但前四大國在2030年前,各自都有具體且持續的核能發展目標,韓國甚至考慮以核產氫。」

陳中舜引述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去年報告,若一個國家再生能源用地達到國土面積5%左右時,核能是要被考慮的能源選項,包括韓國、日本、英國、德國都具有地狹人稠的特性,「台灣地狹人稠的問題比這些國家更嚴重」。

核一廠要重啟相對困難 核二廠無法替代天然氣發電

台灣在缺電、核能議題上易被政治解讀,一旦以哈衝突擴大且干擾到中東國家原油、天然氣供應與輸出,核一、核二廠是否能重啟因應,成為近期熱議話題。

核安會主委陳東陽1日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核一廠已取得除役證照,並進入除役階段,若要重啟相對困難,核一室外乾貯場卡在水保計畫第二次變更案,新北市未核發水土保持完工證明;核二室外乾貯計畫,新北市政府也未核准。室外乾貯計畫若通過,要再進行熱測試,之後還要安全審查、走行政程序,預估約2~3年才能啟用。

陳中舜分析,現在能夠重新啟動的是核二廠兩個機組,雖僅有2GW無法完全替代天然氣的發電,但可緩解突然發生能源缺口的緊張程度。

新聞眼/戰爭催化各國發展再生、低碳能源 核能捲土重來2050年發電佔比5~10%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陳中舜。陳中舜提供


SMR商轉化最快2030年 現有核電廠延役最具成本效益

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NRC)去年1月頒布NuScale Power設計的「小型模塊化反應堆」(Small Modular Reactor,SMR)通過認證的法規,並於2月21日生效。陳中舜表示,「2026年美國可望生產第一個SMR機組,但目前已在全球拿到18個合作意向書。」

《菱傳媒》提問,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都曾提及SMR納入未來核能發電選項,SMR是台灣核電發展的解套嗎? 陳中舜指出,SMR或許可能成為台灣核電的解套辦法,但不可能是短期內會發生的事。

陳中舜進一步說明, SMR單一機組發電量是77MW,6個SMR機組的設計比較能符合台灣需求;美國可能在2030年商轉化SMR,台電通常會觀察國外使用狀況5年才會考慮。

從因應進口能源供給臨時缺口、成本考量,陳中舜認為,核電延役成本最低,用任何一種核電新機組成本都比較貴,甚至高過於風力發電。

IEA指出,核電若想在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上有所貢獻,各國必須做出更多努力,而延長現有核電廠的使用壽命,是最具成本效益的做法之一,美國、法國和日本等國已制定相關政策。


新聞眼/戰爭催化各國發展再生、低碳能源 核能捲土重來2050年發電佔比5~10%


菱傳媒原始網址:新聞眼/戰爭催化各國發展再生、低碳能源 核能捲土重來2050年發電佔比5~10%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