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16 | 菱傳媒

習近平40年美國老友蘭德接受專訪 「希望他不要入侵台灣」

習近平40年美國老友蘭德接受專訪 「希望他不要入侵台灣」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赴美親自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他的愛荷華州「老朋友」被邀請參加APEC晚宴,其中最具代表性、現年85歲的莎拉.蘭德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希望習近平不要做出入侵台灣的決策」。

莎拉.蘭德(Sarah Lande)與習近平友誼超過40年,她參加APEC晚宴前夕接受美國《紐約郵報》專訪時說:「希望自己與習近平的長存友誼,能對美、中未來關係有幫助,但自己並不欣賞習近平的執政。我希望香港能夠保持開放,更希望他不要做出入侵台灣的決策。」

蘭德認為,美國、中國合作潛力無窮,當然現在都會聽到許多中國負面消息,例如他們(中國)竊取我們的技術之類的,我不知道,這是大家傳的。但如果我們(美、中)能夠合作,將開發出許多潛在機會。

1985年的習近平想學習美國的一切

蘭德是愛荷華州馬斯卡廷居民,她是1985年是推廣愛荷華姊妹州計畫的負責人,當年她負責接待來訪的31歲、中國河北省食品加工代表團團長習近平。她回憶說:「習近平不會英文,他帶著隨行翻譯。他(習近平)帶點傻氣,精神飽滿、很開心,學習慾望強烈,一點都不拘謹。」

蘭德指出,習近平是美國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的粉絲,他很想體會美國生活,想學習美國的一切。她當年在自己家裡為習近平安排一間臥房,習近平與自己的丈夫、兒子、女兒暢談美國電影,也體會到短暫的美國家庭生活。

蘭德與時任愛荷華州官員帶習近平率領的中國訪問團,參訪愛荷華州具代表性的農業企業、牧場、農田,習近平在農田參訪行程中還學開卡車。

蘭德:希望習近平收斂強人策略

2012年習近平以中國國家副主席身分訪問美國時,特別到蘭德家裡拜訪,而他返回中國後沒多久,就展開第一任國家主席職務。同年,蘭德與其他愛荷華州「老朋友」也到中國拜訪習近平,習近平妻子彭麗媛特別設宴款待。

蘭德表示,美、中都是世界強國,都希望一直保持強大,或許在台灣民主開放的議題上永遠不會有共識,不過,美、中仍然需要在氣候變遷、食品安全、世界和平上進行合作,現在的世界局勢非常困難。

蘭德指出,這次與習近平會面時她會向習近平表達希望他收斂強人策略,包括無限期延長中國國家主席、中共最高領導人職務;「因為習近平先前做出這些決策時,我非常驚訝」。

蘭德說:「他(習近平)用更開放、合作的態度也能達到許多目的。或許他認為必須以強人的姿態帶領國家成長,但我希望透過友誼與不同交流方式,美、中能夠競爭也能合作,這個世界需要兩大強國合作解決紛爭。」

菱傳媒原始網址:習近平40年美國老友蘭德接受專訪 「希望他不要入侵台灣」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