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17 | 台灣醒報

尼日前總統仍被囚 各國對叛軍很無奈

尼日政變已5個月,但國際仍對叛軍無可奈何。西非法庭16日要求尼日叛軍釋放前總統巴祖姆,他在政變後就被叛軍囚禁,且不得與醫生以外的外人見面。近5個月來,原本西非共同體與國際紛紛要求叛軍下台,但後來因無力消滅叛軍,最終被迫半承認叛軍政府,也彰顯非洲政變的日常。

法院判決效力不高

根據《美聯社》,隸屬西非共同體(ECOWAS)的西非法庭16日要求尼日叛軍釋放尼日的民選總統巴祖姆。他在7月政變以後就被叛軍囚禁,除了醫生以外的外人不得探視,國際紛紛要求叛軍政府將他釋放,但叛軍至今仍未理會相關訴求。

法蘭西24》提到,西非法庭的決策強制力也不高,過去也曾有判決出爐卻被會員國無視的狀況,加上西非共同體近日也承認尼日軍政府,也讓此次西非法庭的判決顯得蒼白無力。但西非共同體表示,對尼日軍政府是有條件的承認,除非叛軍開始啟動民主化轉型,才會取消對尼日的進出口等經濟制裁。

非洲飽受政變動盪

國際法上,大多政變上台的政府會先採取不承認的原則,並要求叛軍下台,包括先前推翻阿富汗政府的塔利班,但有時也會因為地緣政治敏感等因素,使得國際不容易消滅叛軍。而且非洲近年來包括馬利、查德、布吉納法索與加彭等國也大量發生政變,讓國際無暇因應。

8月,叛軍首領塔亞尼將軍曾宣布,民主化轉型的時間不會超過3年,並會舉行全國對話。但非洲會政變的國家普遍局勢不穩,不是尚未轉型又被推翻,就是叛軍違反相關承諾,在政局動盪與戰亂下,民眾往往缺乏乾淨飲用水、基礎建設落後,還有陷入飢荒的人道困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