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1 | 台灣醒報

民團籲友善育兒工時 藍、白出席力挺

全面落實職場7小時與家庭1小時的友善工時制度!台北護理大學特聘教授楊金寶與家長團體21日呼籲,政府應修法讓育兒家長提早一小時下班,並由政府支付薪資,增加親子相處時間。對此,民眾黨與國民黨代表都表達支持。

落實7+1友善工時

超過萬名幼教老師與家長10月28日走上街頭,提出「7+1」友善工時的訴求,讓民眾可兼顧家庭與職場。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東原說,《性別平等工作法》已規定說,育有3歲以下孩童的家長應得提早下班,但不得請求報酬,希望這次能更進一步修法,將友善工時的限制提高到學齡前兒童,落實兼顧職場7小時與家庭1小時的制度。

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會長劉上維表示,近期候選人們提出許多幼兒政策,如幼兒園延長托育時間、補助托育費用等政策是很好,但這都是以政府與家長的角度出發,試想「小朋友在幼兒園待到七點,回家吃個飯、洗個澡後,就要睡覺,根本沒有與家庭成員相處的時間,」他說。

「應該以幼童利益出發來思考政策,進一步檢討家長普遍工時過長的問題,」劉上維呼籲,政府應修法,除了育嬰假給薪之外,希望育嬰家長每天工時能減少一個小時,並由政府負擔這段時間的薪資費用,不僅增加家長與幼童的相處時間,托育人員也可以減少照顧時間。

藍白接招綠缺席

對此,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辦公室代表吳春城正面回應說,民眾黨支持還給0到6歲育兒家庭的親子時間,也給予幼托人員有尊嚴的工作環境。他補充說,柯文哲對育兒議題曾提出不同政見,包括把義務教育向下延伸到幼兒園,提高生育補助金與延長產假到14周等政策。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辦公室代表江怡臻也出席說,政府一定要協助雙薪工作者照顧親子,所以侯友宜也提出廣設托育機構、課後照顧免費等政策。她也提到,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已於10月28日到幼托凱道遊行,對友善工時表達支持。

但民進黨總統賴清德沒有派代表到場,楊金寶指出,聯繫賴清德辦公室時,收到了「太過繁忙」的理由拒絕,但辦公室發言人郭雅惠有對這些議題表達關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