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19 | 台灣醒報

朝野協商陷僵局 民眾黨堅持加開院會

三黨針對食安報告的議程未達成共識,立法院長韓國瑜開議前的朝野協商並不順利!立法院19日進行朝野協商,國民黨團提議20日行政院長陳建仁需赴立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民進黨團表示,願意20日專案報告、23日總質詢,但民眾黨團希望21日加開院會處理,各方對此未達成共識,隨即散會。

白盼維護總質詢時程

國民黨立院總召傅崑萁表示,希望能在新會期加開食安專案報告,針對不只西布特羅,還有日本核食等議題,監督民進黨政府處理食安的狀況,並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與各部會官員到立法院備詢,對於時程並沒有意見。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附議,並指出開議時有專案報告也是立法院慣例。

但民眾黨總召黃國昌表示,第一次朝野協商的結論是20日開議,就應該進行總質詢報告,若進行食安專案報告,恐將耽誤立委在總質詢監督政府的時機,而2021年9月曾有週三、周四加開院會的狀況,當時是因為疫苗採購有爭議,因此希望這次也採用加開院會的方式,於21日加開院會。

綠批加開院會不實際

對此,柯建銘便不滿回應說,過去是因為議案太多,才會有加開院會的狀況,如今立法院連程序委員會都沒有開,議事處的議程也僅有總質詢,法定行政院長2月要到立法院質詢,若20日專案報告、23日總質詢,也符合法規,且在時程上安排也不會太晚,21日加開院會顯得不切實際。

原本韓國瑜便要做出初步結論,20日進行食安專案報告、23日進行總質詢,政黨總質詢的順序為民眾黨、民進黨與國民黨,但國民黨團反映,希望在野黨一起集中火力質詢陳建仁,因此更改順序為民眾黨、國民黨與民進黨,但民眾黨團堅持要加開院會,否則就不願簽字,韓國瑜便宣布繼續協商。

第二次協商破局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與書記長莊瑞雄都直言,希望國會議事按照過去慣例就好,4年各黨問政的機會很多,不必急於一時,柯建銘也說希望不要弄到表決。立法院也說,若要加開院會,需要在院會以一般提案表決,通常都會逕付二讀,又要再次協商,若協商不成將有1個月冷凍期,食安報告恐遭拖延。

但民眾黨團仍堅持要加開院會,並拒絕簽字,因此最後由韓國瑜宣布休息後便直接散會,各黨並未達成共識。對此,吳思瑤臨走之前受訪時表示相當遺憾,傅崐萁則質疑民眾黨,各黨未來都有充分監督政府的時間,若20日無法進行總質詢,將會有1個月的冷凍期不能提案,讓立委無法監督食安,民眾黨有必要這麼急迫嗎?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