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7 | 台灣醒報

物種棲息的紅樹林 柬國發現大量野生物種

毛鼻水獺在水中悠遊、長尾獼猴在樹間跳動,柬埔寨調查團隊深入當地紅樹林,盼促進生態保育!近期,柬埔寨當地進行一項生物多樣性調查,於當地紅樹林保護區發現高達700種野生物種。研究指出,紅樹林有助於海岸保護及漁業發展,更能應對氣候變遷的災難。



紅樹林的重要性

WION》指出,紅樹林是沿著熱帶和亞熱帶海岸線的狹長茂密樹木帶,相較於大多數植物,這些樹木可以在鹹水中生長。然而,由於人類大量興建度假村或農場而砍伐自然生態,約40%的紅樹林已經消失。



紅樹林生態系擁有豐富營養價值,因其自然生態迅速生長,而棲地特性也屬於沿岸含碳量最多的生態系統之一,其中所富含的有機碳不僅能儲存於樹木中,更能保存於深達3公尺的底土內,滋養眾多野生物種。



另外,紅樹林對於保護海岸、為許多動物提供家園以及支持漁業發展至關重要。研究發現,紅樹林是梭魚和石斑魚等魚類的繁殖地,成為商業捕魚的重要據點。此外,紅樹林還能抵禦海嘯並有效儲存碳,幫助應對氣候變遷。



發現眾多野生物種

衛報》報導,一項生物多樣性的調查中,柬埔寨研究團隊於當地兩座保護區(Peam Krasop和Koh Kapik Ramsar保護區)發現數百種野生物種,包括蝙蝠、鳥類、魚類和昆蟲等,數量眾多令生物學家感到驚訝。



該研究獲得漁貓生態企業的支持,並於紅樹林水域中發現74種魚類和150種鳥類,而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清單,其中15種鳥類處於近危或瀕危。調查小組組長羅格表示,他們在紅樹林中發現高達700種不同的動物,而若能更深入觀察這塊區域,所發現的物種將會增加10倍之多。



他強調,紅樹林依賴於物種之間的相互作用,如果人們開始帶走其中一些物種,那麼自然森林的功能會慢慢失去,人類應更重視紅樹林的生態保育。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