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2°
( 23° / 21° )
氣象
2021-06-11 | PChome書店

也許你該跟未來學家談談:一堂前所未見的人生規畫課,所有問題你都可以問

也許你該跟未來學家談談:一堂前所未見的人生規畫課,所有問題你都可以問也許你該跟未來學家談談:一堂前所未見的人生規畫課,所有問題你都可以問
作者:布萊恩‧大衛‧強森(brian david johnson)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21-05-01 00:00:00

<內容簡介>

★美國亞馬遜讀者★★★★★好評迴響:「在不確定年代最即時需要的一本書!」

關於未來,你聽到的都是錯的!
不懂AI很怕被淘汰?
憂心前途,不知道該選什麼職業?
看似難以追逐的夢想該不該繼續堅持?
讓英特爾首位未來學家、美國政府與軍方的困境解套大師,
一位堅持不作預言,只幫人解決問題、實現渴望的友善專家,
用25年精煉鑄造的未來心法,帶你剷除恐懼源頭,搞定未來!

25年精煉的鑄造未來心法,見證無數人和組織的命運徹底質變!
3個關鍵真相、3個未來助力、3個行動階段,帶你輕鬆往前走!

透過鑄造未來的方法,你會發現今天就可以開始採取必要的行動來塑造明天。
我在這行做了25年,我知道大家看清楚步驟之後會多麼迫不及待地想要展開行動。
──布萊恩‧大衛‧強森

面對茫茫前路、不可知的未來,你可以問老師、父母、前輩、朋友、主管,但也許你該找的人,是更專業的未來學家。
布萊恩‧大衛‧強森是英特爾前首席未來學家,神奇的是,碰到各種問題,大家都喜歡找他指點迷津。他用英特爾擘畫晶片未來的策略和工具,幫助許多人改變自己想像、設計、打造人生的方式,實現最想要的生活。

※試試帶給人龐大改變力量的未來鑄造術,你對未來的迷惑都有解──
1. 轉換工作跑道時,不能光說「不要做我現在做的事」,逼自己想像細節,未來會更真實。
2. 思考你的財務未來時,「錢不是錢」這個觀念會給人很多力量。
3. 打造未來時,當你質疑、不相信、一直說不,通常就表示未來近了。
4. 我們對科技的任何恐懼都不是來自科技本身,而是來自我們的無力感。
5. 如果你真的很擔心末日浩劫,你要做的就是走出去,認識鄰居。

※給自己一個機會,勇敢做個不同的夢,達到真心想要的未來──
◎ 泰拉處境淒涼,現有存款連付當月房租都有問題,因為鑄造未來,讓她找到付房租的方法,還能重回學校完成物理治療學位。
◎ 麥鐸斯沒有理財概念,每月收支完全無法平衡,害怕日後窮到要靠救濟,也無法供應小孩念書,因為鑄造未來,讓他有了存款和投資可以買房子。
◎ 主修美術的小羅,別人笑她想去皮克斯動畫的夢想,她也覺得遙不可及,因為鑄造未來,讓她成了漫威電影的動畫師。
◎ 茹絲歷經充滿敵意與怨恨的婚姻,離婚後仍渴望一段健康的感情關係,因為鑄造未來,讓她找到契合的另一半。
◎ 艾爾想到兩個兒子年紀還小就罹患糖尿病,整整五年無法安眠,因為鑄造未來,讓他重拾信心,脫離科技的擺布,找到積極幫助兒子治療的方法。

★名人推薦:

◤好評推薦◢
Zoey,《佐編茶水間》主持人
白慧蘭,台灣微軟消費通路事業群資深產品行銷協理/工作生活家社群主理人
矽谷阿雅,矽谷AI新創Taelor創辦人/《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作者
矽谷美味人妻 KT,美味生活執行長
洪瀞,《自己的力學》作者/成功大學副教授
御姐愛(徐豫),PRSNBRAND個人品牌與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知名作家/「徐豫切入點」Podcast主持人
陳雪如,諮商心理師
趙胤丞,《拆解問題的技術》《拆解考試的技術》《拆解心智圖的技術》作者/振邦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知名企管講師
歐陽立中,Super教師/暢銷作家

◤好評迴響◢
《也許你該跟未來學家談談》是今年我讀過切角點最獨特的一本書。作者用幽默的筆觸告訴身為讀者的我們,如何將未來趨勢的學問運用在此時此刻的工作、生活和當今社會中。如果你是一位讀膩商業乾貨的自學達人,相信這本書能讓你感到耳目一新。
──Zoey,佐編茶水間創辦人

本書最讓我熱血澎湃的一句話是:「你的未來並沒有被寫死」。對未來很惶恐,不確定未來的自己會不會更好?那就看這本書吧,讓未來學家教你怎麼做一個實作型的未來學家。
──白慧蘭,為台灣微軟消費通路事業群資深產品行銷協理/工作生活家社群主理人

本書之所以有趣在於,你會在閱讀後理解「未來」,並且獲得具體方法。作者運用了許多真實故事的情境帶領、淺顯易懂的逆向鑄造展示,一方面引導你學會去模擬、鑄造並且落地你所期盼的新未來;另一方面則會發現這些落地未來的技巧離我們並不遙遠,而且輕鬆不費力。
──洪瀞,《自己的力學》作者/成大副教授

本書中不同面向的實際案例,可以帶給讀者許多啟發(我自己就被啟發到)!而且,沒有人可以癱坐著等渴望的未來出現,也正因如此,促使自己產生行動更是關鍵,因為踐行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方法!誠摯推薦!
──趙胤丞,《拆解問題的技術》作者/振邦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

★目錄:

〈推薦序〉
我為個人公司聘請了一位未來學家 白慧蘭
與這本書對話,落地你所期盼的未來 洪瀞
未來,掌握在你我的手中! 趙胤丞

第1章 發現未來的你:為什麼未來學家決定要寫這本勵志書
「我覺得自己沒辦法拒絕這個客戶。這個機會今天才上門,我知道我們說策略要轉型,也明白我們說過這表示有時候要推掉一些案子,可是……」
凱蘿擔心能不能做出正確決定,她怕毀了自己的將來,連同陪葬了整家公司和所有同事的將來。

雙訊記
找到未來的你
好,那到底未來學家是什麼?
未來學家為什麼決定寫勵志書?
實用、不唬爛的方法

第2章 關於未來的一切,你聽到的都是錯的
奧黛莉開始活靈活現且鉅細靡遺地描述她那幾天做過的夢,末日後的世界裡到處都是無人機和機器人,擴增實境已經氾濫到失控了。
所有人想到未來的時候,都會被同一個鬼魂嚇得不要不要的。奧黛莉的夢境說到底是在描述她沒有力量控制自己的未來。

第一個關鍵真相:未來沒有被寫死
第二個關鍵真相:未來不像科幻電影
第三個關鍵真相:未來有個不可告人的小祕密
提防預言,以及創造預言的人
未來學家聽你差遣
●快問快答1:運用未來

第3章 如何和未來學家一樣思考
「我知道自己不想一直做現在這份工作。你覺得我該做什麼?」
在大型科技公司擔任高階行銷主管的蘇珊,想知道怎麼在職涯中場轉換到她真心想要的工作,而不是順著別人的指示一直做下去。這時,我很喜歡問一個問題,會讓對方真正開始質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樣的未來。

鑄造未來的步驟
深入檢視鑄造未來的方法
鑄造未來的祕訣:過程才是重點
●快問快答2:該像未來學家一樣思考了!

第4章 對未來,你擁有的掌控權沒有你想的那麼低
「我戶頭裡有三百美元,房租要一千一百美元,兩週內要交。告訴我,我要拿這個未來怎麼辦?我甚至連這星期會怎麼結束都想像不出來。」
無力感、挫折感、恐懼感,讓泰拉繼續墜入深淵,愈跌愈深。詳細討論她的未來助力後,變化出現了:「光是看到未來,並且能夠去找那些想和我對話的人談談,我就覺得很真實,好像我辦得到。」

美國專利第七六七三二五四號,也就是賈伯斯和我擁有的共同目標
眾人之智
●快問快答3:人的力量
人在絕望深淵怎麼想未來

第5章 未來始於你身處的地方
「我是個明尼蘇達州的屁孩,這裡鳥不生蛋,我又沒錢,只有個名不見經傳的美術學位。」戴著鼻環、頸子上有孟加拉虎的大刺青的小羅搖著頭說:「我怎麼可能到全世界最重要的皮克斯動畫公司工作呢?」
小羅的故事強調了人居住的地方會影響你是什麼樣的人、你會變成怎麼樣的人。我總會鼓勵客戶在思考自己的未來會如何發展時,想想地點的重要性。

前方有完整的人生,可是看不到未來
就近找到未來的關鍵
在居住地找到未來(伴侶)
●快問快答4:讓我們裹足不前的那些事
拯救過去來展望未來
在當地創造改變

第6章 科技不能決定未來,你才能
「自從兩個兒子被診斷出罹患第一型糖尿病以後,我就沒有睡超過兩小時過了。我很擔心他們的未來。如果沒有解藥,我希望兒子能愈健康愈好。這表示他們要獲得最好最新的科技來維持身體狀況。」
大半輩子從事安全研究的艾爾原本覺得,自己只能受科技擺布,在透過鑄造未來的方式後,現在他有主控權了。兒子繼續成長茁壯,他也已經開始探索不同的臨床試驗了。

人海中那個恐懼科技的人
二十一世紀的科技恐懼
歷史學家和未來學家走進酒吧
●快問快答5:我們來談科技
科技只是另一種工具
守護你的未來職力

第7章 我們的暗處
「最近只要你打開新聞,就覺得鳥事沒完沒了──戰爭、疫情、野火。我不是憂鬱,而是比憂鬱症更嚴重。這些煩惱一直在我腦子裡,我沒辦法不想。專心工作變得很難,你知道這有多恐怖嗎?就好像我快瘋了。」威爾說。
恐懼圍繞著我們,如果你放任恐懼蔓延,恐懼會支配你的人生。可是克服恐懼的解藥也圍繞著我們。

●快問快答6:正視恐懼
真黑暗,真是快
一般派對裡不會有的對話
活在死亡邊緣的未來學家
凝望無底深淵的未來學家
黑暗的明日
駕馭噩夢的未來學家
在無法承受的陰影下找到力量
曾進入黑暗中又回來的未來學家
在世界的盡頭發送餅乾

第8章 往前鑄造未來
「妳已經經歷過整套流程了,妳覺得鑄造未來這套方法怎麼樣?」我問蘇珊:「妳的未來遠景有沒有變?」
她開始說:「我向別人提到這套方法的時候,通常都會說這就像烹飪一樣。」

兜了一圈回到原點
為什麼鑄造未來就像烹飪
●快問快答7:我們開始吧!
準備起飛

致謝

<作者簡介>

布萊恩‧大衛‧強森(Brian David Johnson)
25年經驗的未來學家,也是工程師、設計師、大學教授、科幻小說作者。以「鑄造未來」(FutureCasting)為終身志業,2009年至2016年擔任英特爾公司首度聘用的未來學家。目前他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未來社會創新學院(School for the Future of Innovation in Society)擔任教授級實作教學教師,同時也是全球成長諮詢顧問公司弗若斯特和沙利文(Frost & Sullivan)的未來專家。
強森擁有四十項以上專利,文章可見於《華爾街日報》、網路雜誌《石板》,他也經常受邀上電視節目。

譯者:葉妍伶
曾擔任國家元首口譯,並為政務委員唐鳳撰寫英文講稿。英國愛丁堡大學翻譯碩士。矽谷創業家、Girls in Tech 台灣分會會長。譯有《盲點》《鏡與窗談判課》《頂尖名校必修的理性談判課》《閃電崩盤》《泛工業革命》(合譯)等,以及諾拉‧羅伯特和史蒂芬‧金等多位作家的作品。

★內文試閱:

‧推薦序

【推薦序】
我為個人公司聘請了一位未來學家

白慧蘭,台灣微軟消費通路事業群資深產品行銷協理、工作生活家社群主理人

未來會是什麼樣子?
有很多種可能,會變得更好,變得更壞,因為沒有標準答案,所以台灣廟宇香火鼎盛,藉著裊裊輕煙上達天聽,希冀神明能許善男信女一個光明的未來。
本書作者的職業是「未來學家」,協助企業用科學的方法看見未來十到十五年的發展,再採取積極的行動,掃除負面的變因,逐步實踐想像中最美好的未來。
每個人都是一間個人公司,除了是經營自我職涯與生涯的CEO外,我們還應該做自己的未來學家。擁有足夠的智慧,不受過去的經驗制約,相信自己的未來應該有無限的選項,然後有勇氣去探索與驗證。
傳說中的M社有一本死亡筆記本,四十歲以上超過十年資歷就等著被裁員,像我這樣的中年人,尾牙最愛做的事就是聚在一起數數看,還有多少張熟悉的面孔,倖存者再共飲一杯,感嘆著時不我予。
本書最讓我熱血澎湃的一句話是:「你的未來並沒有被寫死」。
太多人用自我狹隘的過去經驗傳遞負面能量:「中年人體力走下坡,不能承受挑戰」「中年人賀爾蒙混亂,喝水也會胖」「中年人記憶力減退,老狗學不會新把戲」,所以我們只能接受被淘汰的命運,這樣嗎?
大錯特錯。我才是未來劇本的創作家,未來是什麼樣貌,應該是由我親自來塑造。
首先我們得要有願景。十五年後我超過六十歲,是一個沒有三高,體力充沛的人,持續學習獲得新技能,得以擁有一份發揮所長的工作,並且斜槓成為膾炙人口的談判課講師。我有相親相愛的老公,工作之餘一起遊山玩水享受生活,孩子們都獨立自主,我們關愛彼此卻不互相依賴。
我現在做的每一件事都在實踐想像中的未來,為了健康,我毅然實行一六八間歇性斷食,四個月減重九公斤;每週固定投入四小時上網課,獲取新知識,保有職場競爭力;成立工作生活家社群,學習數位行銷技能,同時打破同溫層,與年輕人互動,融入新世代也成為新世代。但我不會讓工作占據所有時間,因為未來有很大的部分需要愛與關懷才會圓滿,老友與老伴更需要細心地培養,才會成為幸福人生的養分。
對未來很惶恐,不確定未來的自己會不會更好?
那就看這本書吧,讓未來學家教你怎麼做一個實作型的未來學家,其實老祖宗已經教我們了啊──也就是「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
未來不遠,未來就在我們的手上。

【推薦序】
與這本書對話,落地你所期盼的未來
洪瀞,《自己的力學》作者、成大副教授

「未來學家」是什麼概念?在焦慮與期盼並存的時代,你或許曾這麼想過:我們光要活在當下,將手邊的人事物顧好、創造價值,就已經不是一個輕鬆簡單的工作了,那你又能如何去情境模擬未來,看懂未來,以及在當前做好務實的準備?
事物變化的速度愈來愈快,或許這也將是一種新的常態。若我們不懂得如何去預判未來即將產生什麼樣的變化,我們會很難在那樣的情況下與之產生良性的互動,也不會意識到,未來是可以被差遣的。只要你願意花點時間,仔細閱讀這本書,你將發現「未來」非但有跡可循,它還能在恰當的時刻,在地的助你一臂之力、為你所喚。
作者在書中很明確地指出,未來並沒有被寫死,而且會持續地被重複改寫。他提醒要小心那些預言家所說的話,遠離不被期盼的未來。此外,作者也非常用心輔助處於擔憂、焦慮,以及害怕陰影下的人們,教導如何能從中剖析出成長和突破的動能。
另外,作者在書中亦拋出一連串的問題,或許一時也不一定能獲得清晰的答案,然而只要經過思索,這一系列、開放式的提問確實能幫助讀者更深入覺察和提升自我的價值觀。當下的一切或許是由我們的過往所建構出來的,然而在鑄造未來這件事上,首先能做的就是推開過往。
本書之所以有趣在於,你會在閱讀後理解「未來」是充滿機會,並且獲得具體方法。作者運用了許多真實故事的情境帶領、淺顯易懂的逆向鑄造展示,一方面引導你學會模擬、鑄造並且落地你所期盼的新未來;另一方面則會發現這些落地未來的技巧離我們並不遙遠,而且輕鬆不費力。如果能認真地、系統性地思索作者的文字,你會彷彿幫自己多了一項鑄造未來的新技能,開啟更多通向嶄新未來的路。
我非常推薦你閱讀《也許你該跟未來學家談談》,這本由國際知名大廠的首席未來學家所撰寫的書;尤其在你學會如何取用未來助力,開始鑄造與落地屬於你的未來時,我也推薦你閱讀《自己的力學》,駕馭總總的力量,協助你勾勒出喜歡又獨特的未來篇章。

【推薦序】
未來,掌握在你我的手中!
趙胤丞,振邦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拆解問題的技術》《拆解考試的技術》《拆解心智圖的技術》作者、知名企管講師

從事企業培訓這些年來,總會有學員私下找我討論,比如說,「我該不該轉職/辭職/轉調/外派?」「我該不該買房子/車子?」「我該不該生孩子/養寵物?」等諸多人生議題。身為培訓師,對於學員們的提問,我總相信「解決方案在學員自己身上」,只是目前他們還沒覺察到而已,我要做的是讓他們回到自己身上再次確認哪些是自己所需、哪些不是。畢竟,每個人的人生是獨一無二的,其他人的建議都僅供參考。聽完他人建議突然熱血沸騰,只是「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醒來走原路」的人卻也沒少見過。
當我自己遇到問題瓶頸時,就會開始找尋方法,而閱讀就是一帖良藥。透過詢問專家、廣泛閱讀帶給我很多啟發。只是雖然閱讀過很多,知道很多趨勢,但覺得過往經驗不再有效。那有什麼又能依循的呢?我想起寧靜禱文的一段文字:「請賜給我雅量從容的接受不可改變的事,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應該改變的事,並賜給我智慧去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我覺得那份智慧若能具備,因應未來變局將更有底氣。
我覺得《也許你該跟未來學家談談》就是這樣的智慧,或許這本著作也該成為你的案頭經典書籍之一。怎麼說呢?作者布萊恩‧大衛‧強森(Brian David Johnson)是英特爾的前首席未來學家,也是該公司第一個未來學家,而他專研多時用來研究未來、推測未來趨勢的這套模型與實作方法,或許正是很多人擘畫人生最需要的一套工具。如同書中所談,這麼多種影響未來的變數需要關照,我們可能進而產生許多焦慮。但仔細思量會發現,未來其實並沒有被寫死,接下來就要問自己的事:你知道了未來以後該怎麼做呢?不論是否排斥或者接納,未來都會到來。只是若希望自己的未來與想像靠近,你就要積極參與自己的未來。
而《也許你該跟未來學家談談》提到幾個很棒的操作步驟,我透過自己話語做了些詮釋:
1. 改寫認知:要改變未來,必須先改變自己所描述的未來,而且想像未來的細節很重要。
2. 勇敢做夢:做個夢,述說你真心想要的未來,並盡力避開自己所害怕的未來。
3. 逆向鑄造:當未來已勾勒出來,再來就是找出實踐步驟,變成具體可行的方案。
4. 專家協助:哪些步驟可以做?哪些步驟不可以做?哪些步驟又需要他人協助?
5. 開始行動:分段行動是關鍵(中途點、前哨站、下星期一)。

這幾個操作步驟回歸本質、直指核心,書中不同面向的實際案例,可以帶給讀者許多啟發(我自己就被啟發到)!而且,沒有人可以癱坐著等渴望的未來出現,也正因如此,促使自己產生行動更是關鍵,因為踐行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方法!祝福您閱讀《也許你該跟未來學家談談》此書後,生命更加精采!誠摯推薦!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