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28° / 26° )
氣象
2021-07-23 | PChome書店

資優生的祕密:任教建中40年陳美儒的青春期孩子陪讀哲學

資優生的祕密:任教建中40年陳美儒的青春期孩子陪讀哲學資優生的祕密:任教建中40年陳美儒的青春期孩子陪讀哲學
作者:陳美儒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1-07-19 00:00:00

<內容簡介>

青春期孩子 愛情、親情與未來26個故事
擅長諮商輔導的陳美儒老師帶領家長們一窺優秀孩子們的心

優秀的孩子怎麼了?

任教建中40年,陳美儒老師
看遍了各式各樣優秀頂標的青春少男少女,
仍然感嘆──青春真的不容易。

他們長大了,有自己的心事了,
對於爸媽說的話,覺得煩、覺得不想聽;
對於父母的建議,覺得過時、完全反著做。
同儕的競爭、異性(甚至同性)的吸引,
讓這些孩子特別的容易衝動、犯傻;
家裡的組織如果有變化,孩子的反應更是激烈。

擅長諮商輔導的陳美儒老師,
為什麼能和這些孩子,靠得那麼近?
為什麼這些孩子願意咬著嘴唇、滴著淚,
跟老師傾吐他們受的傷、心裡的煩與痛?

在老師看來,
這些優秀的孩子, 不能只把心力放在追求卓越,
更需要培養堅強的心智能力,
練習在感情世界中表達自己、不傷害別人。
他們身邊都需要像美儒老師那樣的人,
能夠和孩子溝通、並且能像美儒老師說的那樣,
放下爸媽的原則、期望、堅持、怒火,
讓家門,始終為孩子開。

任教建中超過四十年,擅長諮商輔導的陳美儒老師,以「君子慎獨」的內省,帶領家長窺探優秀孩子們關於學業、家庭、戀愛方面的煩惱,並以犀利又流暢的風格,呈現於行文之中。家長若經常自嘆「已過賞味期限」,更應該明白為何「管不住」家裡的青少年。父母自然甘心為了他們付出所有,但如果能換位思考,更能選擇「對的事」去做。放下清空,從心出發,感同身受之餘,也更能抓到與青少年相處的節奏與距離,讓親子關係更美好,也讓孩子的發展更健全。

<作者簡介>

陳美儒
青少年心理親子教育家‧建國中學資深名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國文研究所畢業,輔修心理輔導諮商、人際溝通學。曾擔任師大國語中心、實踐大學兼任講師,專任台北市建國中學資深國文教師兼導師長達40年,教育子弟數千人,許多學生已是海內外各行各業傑出菁英。曾榮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女青年、SUPER TEACHER獎、教育大愛菁師獎,也曾多次代表台灣前往美、加、歐洲、澳洲、南非、中南美洲擔任「海外華文教師研習營」巡迴講師。是一位充滿影響力和感染力的作家,也是許多父母師長青少年信任的親子教育家。
著作有《青春的滋味:最是徬徨少年時 》、《大學甄選入學全攻略》、《十五志學:教育部推薦選文15篇》、《三十而立:教育部頒定核心古文30篇》、《悅讀十三經,成語典故.國學常識一本通》、有聲書《古文So Easy》等四十多部著作。執筆於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國語日報等多個專欄,並多次擔任電視金鐘獎評審委員,廣播金鐘獎頒獎人、大陸特別講評師、河南書院親子教育、古文經典?讀特聘講師。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