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0-08 | PChome書店

人性賽局:哈佛大學最重要的行為經濟學課,驚人「隱藏賽局」完美解釋非理性行為

人性賽局:哈佛大學最重要的行為經濟學課,驚人「隱藏賽局」完美解釋非理性行為人性賽局:哈佛大學最重要的行為經濟學課,驚人「隱藏賽局」完美解釋非理性行為
作者:艾瑞茲‧尤利(erez yoeli)、摩西‧霍夫曼(moshe hoffman)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3-09-27 00:00:00

<內容簡介>

☆【哈佛經濟系×MIT史隆商學院】重磅經濟學家連手出擊☆
☆TED Talks影片超過240萬次觀看☆
☆《華爾街日報》熱烈推薦☆
☆ 台大國發所兼任教授、《賽局理論》作者周治邦 審訂、推薦☆

◆為什麼幼兒園規定要罰錢,家長晚接小孩狀況更多?
◆為什麼獎金不一定能讓員工更努力工作?
◆奢侈品的價值,不在於它本身,而是能夠讓我們展現地位?

關於人性,傳統經濟學假設是理性的,行為經濟學則著眼於非理性的那一面,但兩端之間其實存在一個重要的知識領域:「隱藏賽局」。

不論是人的喜好、興趣,乃至「說不上為什麼」的直覺,還是炫富、利他、守規矩等社會現象,背後都有賽局邏輯,卻往往隱而不顯;
必須從主要獎勵、終極解釋、客位解釋3大角度切入,才能找出日常生活中的各種「隱藏賽局」。
作者舉出12種常見賽局,讓你看懂人類各種看似矛盾的非理性行為,其中無處不暗藏著精微的賽局計算。

/ 人性中的鷹鴿賽局:潛規則與制度的合理化 /
當人們習慣「誰當老鷹、誰當鴿子」,就會開始認同財產權、言論自由,甚至是厭女情結和加害者。
透過「主要獎勵」角度,看出隱藏的鷹鴿賽局,看懂人性習慣預設立場的利與弊。

/ 人性中的昂貴訊號賽局:醉翁之意不在酒 /
同樣是有錢人,為什麼有的炫富,有的卻低調?
個性、道德觀都是老生常談,透過「客位解釋」角度,了解這些行為發出的社交訊號,能有效掌握眼前局勢。

/ 人性中的規範落實賽局:有利他人,就能有利自己 /
在排隊動線上設置難以忽視的捐款箱,就能有效提高捐款率。
透過「終極解釋」角度,掌握規範落實賽局,就能讓人更願意配合,共創雙贏。

............還有重複囚徒困境、證據賽局等多種賽局範例說明!

心理學 x 行為經濟學 x 生物學 x哲學 x 歷史,全面解讀各種非理性行為的底層邏輯。

★本書特色:

‧【哈佛經濟系×MIT史隆商學院】2位重磅經濟學家連手出擊
‧翻轉「賽局策略=理性思維」的迷思,說明「看似非理性的行為,也是學習與演化推動的賽局均衡」
‧妥善應用,能在社會上看出無處不在的賽局,優化決策

<作者簡介>

艾瑞茲‧尤利(Erez Yoeli)
◆ 哈佛大學經濟系講師
◆ 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的研究員
◆ 史隆管理學院「應用合作團隊」(Applied Cooperation Team)負責人
其研究焦點為利他精神,致力於了解利他的運作,以及如何促進利他。
曾任職於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常受邀至政府機構、企業與非營利組織授課。其文章散見於《經濟學人》、《時代雜誌》、《紐約時報》等國際出版品,TED Talks 吸引超過 240 萬觀賞人次。
現居於美國麻州劍橋。

摩西‧霍夫曼(Moshe Hoffman)
◆ 哈佛大學經濟系講師
◆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演化生物學研究院(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Biology,相當於我國中研院)的研究員
◆ 麻省理工大學史隆管理學院研究員
研究聚焦於運用賽局理論、學習與演化的模型,以及實驗方法,去破解那些形塑我們的社會行為、偏好和意識形態的動機。
現居於德國呂貝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